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网络文明海报谈④|亮利剑出重拳,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2021

/ 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正在进行中,全省各地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倡导网民们共建网络文明、共享文明网络。

  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离不开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但互联网几十年的发展现实告诉我们,清朗的网络空间不会自发形成。相反,随着网民规模不断扩大、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提高,网络空间变得越来越复杂,污染网络空间的乱象也越来越多样化。因此,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确保互联网在健康轨道上驰骋向前,就必须用制度与规范对互联网和使用互联网的人进行约束,对污染网络空间的各种乱象和制造这些乱象的人亮利剑出重拳,坚决打击、绝不姑息。

  亮利剑出重拳,不仅体现在道德谴责上,更体现在法律追责上。我们常说“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能够到达的地方,法律也应当实现全覆盖。网络空间不会凭空产生,而是由一个个使用互联网的人共同建成。制造网络乱象、污染网络空间者,必然存在于使用网络的人中。只要对互联网使用者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存在于虚拟网络空间的各种乱象必然能够得到有效遏制。

  今天,互联网已经延伸到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上到耄耋老人、下到妇孺稚童,谁都无法完全隔离在网络空间之外。网络覆盖范围的无限扩大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进步,致使不法者利用互联网实施违法行为的机会增多,各种违法行为的隐蔽性增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确保法律管网治网的成效“不褪色”,就要不断完善规制网络空间的法律体系。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工程。我国规制网络空间的法律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惩治网络违法行为的法律条款越分越细、越管越严。这是利剑,也是后盾。有了这把利剑,再隐蔽的网络违法行为也将无处藏身;有了这个后盾,再庞大的网络空间也能得到有效净化。

  网民是网络空间的建设者,清朗的网络空间同样需要网民的共同维护。必须承认,不管多么先进的监测手段、多么严格的执法措施,都不可能将所有的网络违法行为监测到、清除完。只要动员起群众的力量,让每一名网民都成为网络乱象、网络违法行为的监督员,向网络空间的污秽说“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能在网络空间筑起屏蔽网络乱象最有效的“防火墙”,就能确保法治的“利剑”“重拳”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中发挥出最大效用。

  办好一届网络文明周,网络文明之风必将吹遍山东、吹向全国。借此东风,乘势而上,针对各种网络乱象,利剑出鞘、重拳出击,网络空间必能迎来一片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