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用“时尚”讲好今天的山东故事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最近,一位来自孔孟之乡济宁的小伙子时尚,用一首原创歌曲《山东的山》,将山东送上了热搜。山东的厚重淳朴,和rap的轻盈奔放,在一首歌里穿插融合,带来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山东小伙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讲述了他眼中的山东,而他作为山东人,在外人眼中本身也代表着山东的形象。

时尚演唱《山东的山》 网络视频截图

  厚重、厚道、淳朴,似乎总是和土气搭着边,而和时尚、审美不在一条道。《山东的山》带给人们新奇,就在于它把厚重用时尚演绎了出来,把两者直接融合到了一条道上。此前,时尚还有个说法叫“洋气”。具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洋气”就自然而然地退出了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时尚”。一词之变,折射的是国人发自内心深处由内而外的文化自信。在《山东的山》歌词里,“泰山”“孔孟”“儒家大殿”等家乡元素一一呈现,“山东土沉淀着最重的骨”“我的肩宽到扛得动”,“我爸说凡事有个度 讲道理最对的路”“有梦自远方 不亦乐乎地去闯”等家乡情愫一一道来,最后一句“时尚来自山东”,更是怀着对家乡的情感认同。自信的小伙唱出了自信的山东,这是山东时尚、时尚山东的根源。

  时尚的底色里,除了自信,还暗含着与时俱进。时尚远不止是衣食住行的物质时尚,在今天,即使是物质时尚本身,源头上也是一种文化的时尚。其中,挖掘传统文化,把优质传统文化赋予今天的时尚,则是时尚中的时尚。对一个地方而言,塑造“时尚”的气质,其实就是要与时俱进地讲好自己的故事。

  最近另一个关于山东的热搜,就是北京游客阿珠(王女士)结合自己在青岛旅游的三件小事,怒赞“山东人的好”。在她的印象里,山东人都不爱说话,对人的好都是直接用行动表示的。这让很多人都想起了儒家文化中“讷于言而敏于行”的教诲。这则由外地游客讲述的山东故事广为传播,成为一段佳话。其中,山东人用实际行动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游客则用视频这种与时俱进的表达方式传播了山东故事。

  怎么用“时尚”的方式,自信地与时俱进地讲好今天的山东故事?这两件事都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不论是在大舞台上的济宁小伙时尚,还是游客王女士在青岛遇见的三位市民,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展现了山东的形象。每个山东人都是山东的代言人,此言非虚。更深层次而言,发掘好继承好优秀传统文化,用与时俱进的方式创新性表达、创新性传播,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无疑将更好地展示山东、展示中国。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