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厚植青年力量,书写华彩篇章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青年,是活力的象征,是希望的源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同样需要不断厚植青年力量,在广袤乡村锻造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青年“生力军”。

  近年来,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实施的“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先后选树培养了15.5万余名品德好、能力强的乡村好青年。他们活跃在乡村振兴的一线、他们建功在原野田间。这些青年人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在山东乡村的黄土地上埋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随着“种子”生根发芽、遍地开花,既给乡亲们带来实惠,也将带来光明的未来。

  村村都有好青年,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个村连着一个村,青年力量在农村大地上光芒四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越来越强。村庄是乡村的组成单元,也是乡村振兴最终的落脚点。把每一个村庄的发展潜力都激发出来,点连成线、线汇成面,必然能够实现整个乡村的全面振兴。“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正是抓住了村庄这个关键抓手,通过选树、培养,让越来越多的村庄拥有了“好青年”。

  对乡村而言,“好青年”是追梦人也是领航者。团省委联合多家单位实施的“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让优秀的青年人将自己的成长发展与乡村振兴这个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既为青年人提供了平台与机会,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与活力,可以说,这是一个双赢之举。从目前的实践经验来看,越来越多的“好青年”在乡村天地大显身手、大展才华;与之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村庄在青年力量引领下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厚植乡村振兴战场上的青年力量,建好一支青年队伍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充分挖掘出青年人在建设乡村、服务乡村过程中创新创造的潜力。今天的潜力就是明天的动力,青年人创新创造的潜力挖掘得越充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动力也就越充足。团省委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省科技厅等单位主办的“青创齐鲁”——“山东农担杯”齐鲁青年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才俊登台打擂,同时也展示出创新创造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无尽潜力、无穷魅力。通过竞赛,选手们不仅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也能够在实战中广泛学习、提升能力。大赛之后,山东省乡村振兴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山东乡村振兴战场上的创新创造带来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青年力量,时代担当;乡村振兴,未来可期。共青团山东省委厚植广袤乡村的青年力量,从现场到赛场,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一个又一个青年人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青年力量。击鼓催征启新程,随着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进程深入推进,青年力量必将在山东这片黄土地上书写出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