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观潮丨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这些“关键词”中看见未来

2021

/ 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徐坤杰

  9月28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圆满落下帷幕。在各方互联网代表的充分交流探讨中,在三天激烈的思想碰撞中,我们反复听到、看到几个“关键词”,并从中触摸感受到无限接近未来的脉搏的跳动。

  潮至千艘动——“数字文明新时代”

  疫情还在搅动人类的生活,世界经济局势依然复杂多变,面对动荡和变局,该如何突围?自历史深处,人类不断跨越时间和空间,加速度攀越文明新高地,走过绵延数千年的农业文明,又走过奔涌数百年的工业文明,如今我们迈进了加速迭代的“数字文明”。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这是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主题。回顾往届峰会主题,“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数字”都已多有被提及。今年主题更是一语破的,“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数字文明”的时代已然到来。

  “通,达也。”未来世界正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数字文明世界。我们看到,当前“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的广泛应用,随着网络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思维、数字治理等正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5G赋能、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也正成为当前促进国际交流合作、联合应对疫情、共同复苏经济、共享新发展机遇的重要抓手。

  “潮至千艘动,涛喧万鼓鸣”,数字文明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数字文明已经从技术、理念、观念以及模式上全面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经济形态以及社会治理,甚至影响着社会思潮和人类文明进程。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出的这束“数字之光”正穿透云层,连接山海,引领人们通向未来。

  工具有温度——“共同富裕”

  当前,浙江已经先行先试在高质量发展中建立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此次乌镇峰会上,“共同富裕”更是被多次提及。

  现代化的核心在于人的现代化,数字文明归根到底还是要提升人类福祉。习近平主席在致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中强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当前,我们已经开启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而以数字技术为基座的互联网正在赋能“共同富裕”,为推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注入了新的动能。

  通过数字技术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提升,聚焦打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活跃且具创造力的创新型市场主体,拥抱数字化思维认知和技术治理……这些都为实现各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无穷动力。

  不能否认,当前在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征途中,“鲍莫尔病”“数字鸿沟”等问题突出。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峰会上提到,数字鸿沟是整个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世界上约有36亿人依然无法接入互联网,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

  就如何克服发展中的问题、实现包容性增长等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对乌镇峰会的致辞中明确指出,“科技向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而且还引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警示名言,“科学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怎样用它,究竟是给人带来幸福还是带来灾难,全取决于人类。”

  “解铃还须系铃人”,在克服“鲍莫尔病”以及“数字鸿沟”引发的社会不公问题上,我们还需借助数字技术工具来打破壁垒,消除鸿沟,让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人群真正共享数字红利。特别是在促进共同富裕中,通过数字化改革的有力抓手,真正提低、扩中,构建橄榄型社会,让数字文明实实在在推动促进共同富裕,提升社会公平,“造福各国人民”,而这也应是数字文明的真正内涵所在。

  底线和屏障——“数据安全”

  当前,数据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共性问题,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只有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才能为数字化转型增加砝码,才能真正发挥数字文明造福人类的牵引力。

  网络数据治理论坛、数据与算法论坛、网络谣言共治论坛……在今年的乌镇峰会上,专门涉及数据安全和平台治理的论坛将近一半,而且针对数据安全问题,出席乌镇峰会的各互联网代表也均有关注和探讨。

  其中,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开幕式上表示,“数字化面临的安全问题更为复杂: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终端安全、供应链安全、通信安全将是六大基础安全问题,此外还包括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数字金融、能源互联网、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更加复杂的安全场景。”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发言称,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立了数据中心,用来存储中国用户的所有数据,包括生产、销售、服务、充电数据等,以及所有个人信息都安全储存在中国国内,不会转移到海外。

  “放眼全球,网络安全领域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必须建立一套新的方法论,从技术、管理、政策、法律和经济运行等各类主题着手,进行系统应对”,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说。

  在数字世界中,我们看到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如此情况下,“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依靠个体安全防御能力已不足以应对,唯有协同联防,走数字领域合作共赢的正道,协同应对威胁挑战、维护公平正义,在新发展机遇和成果的共享中,共同迈进美好的数字文明新时代。

  绿色的未来——“零碳”

  值得关注的是,七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零碳”举办。

  9月25日上午,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启动仪式上,碳汇林揭牌。“碳汇林共规划300多亩地,产生的碳汇将全部用于世界互联网大会排放的碳中和。”这意味着大会期间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将通过碳汇林来吸收。同时,此届峰会还严格落实“绿色低碳办会”措施,减少峰会举办过程中的能源、资源浪费,不提供一次性餐饮和生活用具、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比率……多环节全方位节能降碳。此外,在此次乌镇峰会的多场会议、论坛上,有关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如何赋能“双碳”也被广泛探讨。

  “绿色”已成为贯穿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全过程的持久底色。

  我国已经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十四五”规划也明确要求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首次“零碳”举办,充分说明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也体现出我们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难题的大国担当。

  在通往碳中和的路途中,数字技术、数字化对能源生产方式以及节能降耗的积极作用,无疑将会更加凸显,数字文明的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也将带着人类走向“零碳时代”。

  未来总是迷人,人类从未停止想象和预测未来的样子。“数字文明”“科技向善”“数据安全”“零碳”……从这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备受关注和热议的关键词中,我们仿佛看清了未来的趋势,感受到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