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中国红·齐鲁行丨红色旅游为什么可以“红”遍齐鲁

2021

/ 1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国庆假期,“中国红”成为齐鲁大地上最亮丽的色彩。作为表达爱国情感的重要方式,红色旅游成为群众出行游玩的热门选择,山东红色景点迎来瞻仰参观热潮。聆听红色历史故事,感悟红色革命文化,人们来这里追寻红色印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游览中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动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许多红色景点不仅是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也成为年轻人聆听革命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从沂蒙山、徂徕山到台儿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再到焦裕禄、孔繁森纪念馆......国庆假期山东红色景点的火爆,让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红色旅游可以“红”遍齐鲁?

  红色旅游圈粉年轻游客,“Z世代”成核心群体。多家旅行平台数据显示,红色旅游人群正呈现年轻化、亲子化特征,“95后”和“00后”占比近50%。究其原因,一是随着红色教育深入人心,亲子游、研学游的需求上升,家长和孩子乐于打卡红色景点。在游玩的同时,感悟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此外,红色旅行已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潮流。有的景点将数字信息技术融入红色旅游项目,让年轻人在互动体验中产生情感价值认同;有的则靠推出红色文创产品“出圈”,成为年轻人争相选购的新“潮玩”。

  百条红色旅游路线定制,涵盖不同类别旅行。今年3月,山东省整合推出100条红色旅游线路,串联起山东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乡村田园、都市风情等资源。无论是1日游还是5日游,是近郊游还是长线游,是自驾游还是跟团游,总能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行程的路线。经典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的有机结合是红色路线的最大亮点,从览三孔看水浒等传统文化到游沂蒙观黄河等自然风光,即便是置身济南青岛的都市风情中,一样可以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和启迪。

  主动迎合游客兴趣偏好,市场开发多维度发力。近年来,山东红色景区不断加强对游客个性的表达和旅游过程的体验,红色文化摆脱了教科书式的呆板叙述,红色景点也不再是遗址、遗迹、博物馆的老三样。在营销手段上引入智能技术,融合流行元素;在旅游体验上借助全息技术、VR、AR等现代科技,突出沉浸式体验,提高游客参与度与互动性。正是红色景点读懂了游客的“心”,红色旅游才成功俘获了游客的“心”。

  红色旅游寓教于游、寓游于教,对游客而言,瞻仰一次圣地,净化一次灵魂。山东作为革命文物大省,红色旅游“红”遍齐鲁,既让游客在旅行中汲取到精神力量,也成功将精神财富转化为社会财富,实现了传承红色基因和惠民富民双促进。随着红色旅游模式的创新发展,山东也将进一步实现红色资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