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中国红·齐鲁行|健康有保障,前进有力量

2021

/ 1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国庆假期,不少人选择回老家。对长期在外的游子而言,每次回去都能感受到家乡或多或少的变化。在诸多变化中,人们的健康水平和平均寿命不断提高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可否认,促成这个变化的因素很多,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距离老百姓最近,对当地老百姓整体的健康水平也最熟悉。过去很长时间,因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有限,对于很多常见病、多发病不能给予有效治疗。老百姓不管大病小病习惯于往大医院跑,不仅造成了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也致使很多病人不能得到及时治疗,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随着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家门口就可以治疗,并且花钱更少。这样一来,选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的病人越来越多,大医院的接诊压力就会降低,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用在了更需要的病人身上。基层就诊人数增多,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的使用率提高,也能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提升自身能力。当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不仅体现在疾病治疗上,也体现在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因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接近人民群众,所以开展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相关工作更具优势、更有效果。这种优势与效果最终将体现在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健康水平上。

  山东是人口大省,人口多,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就大。因此,构建同等水平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需要面临的挑战更大、付出的努力更多。事实证明,困难与挑战没有难倒山东人民,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山东不仅说到了,更是做到了。如在9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介绍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其中,大篇幅内容集中在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相关的工作上,如“千家卫生院大提升”“万名村医进课堂”等。这是山东努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些实践活动彰显了山东持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决心和恒心。

  健康有保障,前进才会更有力量。在《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明确提出,“十四五”后,全省县域就诊率要达到90%以上。显然,这个目标背后,一定是一个更加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可以预见,到那时,全省人民的健康水平必将迈上新台阶,山东在逐梦前行的道路上也将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