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中国红·齐鲁行|擦亮齐鲁文化新名片 让世界知道“这就是山东”

2021

/ 1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厚植文化自信,让我们拥有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齐鲁文化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中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历史影响,也对当代山东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现实作用。

  齐鲁文化起源于山东,根植于山东,它蕴含着中华民族治国理政的丰富智慧,同时也是推动山东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文化精神力量。近年来,山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做好创造性转化、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山东各地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对山东的殷殷嘱托和期望,勇立潮头、担当作为,切实做好齐鲁优秀文化的挖掘和发展,创造性、创新性地将齐鲁文化应用到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之中,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自古至今,齐鲁文化一直涵养着山东人民,也影响着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和方式。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飞跃,从曾经的贫困省份一跃成为一个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跃居全国前列的经济大省。前不久,据山东省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全省生产总值38906.35亿元,仅相比1978年全年的225.45亿元就翻了170余倍。山东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与齐鲁文化的精神内核是密不可分的。正是在齐鲁文化所蕴含的自强不息、崇德尚礼、奋发有为精神的推动下,山东能够始终保持强劲发展态势,走在前列。

  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而“21世纪最需要的是人才。”齐鲁文化重教育、重人才的优良教育传统,为山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同时,齐鲁文化所崇尚的自强不息、能动创造以及大公无私的群体精神,更不断激发着山东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决心。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创造性地将齐鲁文化运用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之中。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启动省会经济圈文旅一体化“十个一”工程、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一系列动作,无一不将齐鲁文化“以和为贵”“兼收并蓄”精神内涵体现得淋漓尽致。

  时代向前,初心不变。如今,新时代下的齐鲁文化被不断地赋予着新的意义,有力地激发着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促进着山东社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这张蕴含着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齐鲁文化新名片,正阔步向前,让世界知道,“这就是山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