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全面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共建共享美好数字生活

2021

/ 1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国家安全。10月11日,一年一度的网络安全盛会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开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也同步启动,将通过发布“网络安全倡议书”、全省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创意大赛作品展播、山东省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论坛及进社区等各项活动,动员全省各界共同关注网络安全,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话语,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山东省网络安全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重要指示,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山东始终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通过全力铸造网络安全防护之盾、积极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网络安全人才队伍等举措,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积极构建安全清朗的精神家园。

  “网络安全为人民”,就是要维护好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要积极回应群众对网络安全的期待和现实需求,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支付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普及相关的网络安全知识,提升人们的防护技能。同时,要让网络安全宣传周成为网络安全普法周,提升网民的网络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从保障权利和明晰约束两个方面,为网民撑起安全上网的保护伞。

  “网络安全靠人民”,就是要充分发挥人民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主体作用。维护网络安全,离不开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共建共享。要在全社会倡树“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引导人们不断增强网络安全的问题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自觉主动加强安全防范,切实筑牢网络安全的思想屏障。要推动全体网民培养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依法上网、文明用网,既做互联网的使用者,又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

  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益蓬勃,“数字红利”加快释放,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网络直播、云旅游等各种互联网生产生活方式已经深度融入群众生活。统筹安全和发展,不断夯实网络安全根基,共建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是提升亿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山东近年来在网络安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全省网络空间总体保持安全稳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同时网络安全领域的风险挑战也在不断变化加剧,对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紧紧依靠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的强大合力,山东将继续在网络安全领域乘风破浪,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