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这就是山东·战秋汛丨科学调度、强化“四预”,打场漂亮的秋汛防御战

2021

/ 1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今年的秋汛历史罕见。水量大,范围广,黄河大流量行洪时间长,防御形势严峻。受近期大范围强降雨影响,山东部分河湖水位持续高位运行,加之黄河第3号洪水即将入境,防洪防汛工作面临极大考验。

  连日来,山东各级防汛责任人和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高度警惕、严防死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是在连续作战和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出现人困马乏的情况也难以避免。厌战心理、松劲心态同样是秋汛防御工作中所要面临的重要考验。因此,战秋汛务必要加强科学调度、精密调度,做好“四预”文章,通过精准施策让防汛人员能够更从容高效地提升汛情应对能力。

  防汛工作形势复杂,筑牢防汛安全屏障要突出重点、科学应对。通过科学精密调度,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保应急、水利、气象、民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紧密配合,进一步提高人力、物力的使用效率。同时,对水利工程进行科学调度,将充分发挥水库和拦河闸坝的拦洪削峰作用,尽可能分泄洪水,减轻河湖行洪压力。只有做到抢险救援力量的有力调集,防汛救灾物资的科学调拨,才能切实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洪防汛同样如此。强化“四预”就是要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工作,研判在先、部署在前、关口前移,以确定的防御措施和处置方案有效应对不确定的汛情发展变化,实现战略主动。面对36年来的最大秋汛,我们宁可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细致一些,高度重视对“四预”工作的落实,牢牢把握好防御工作的主动权,以更有力、更快速、更科学地应对这场秋汛防御战。

  治水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切实做好防汛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调度指挥科学精密,可以最合理地分配人力物力财力,高效地做出应对;预测预警精准到位,就能及时发现问题提示风险。在当前战秋汛的关键时刻,山东沿黄九市的干部群众正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相信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密切协作和科学指挥下,山东定能打出一场漂亮的秋汛防御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