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别因局部“教师热”而忽视师资结构的失衡

2021

/ 1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近日,“教师热”的话题再次引发舆论的持续热议。硕士起步,博士扎堆,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生“挤破头”地来应聘中小学教师。是教师岗位变得更“香”了吗?还是当前师资趋于饱和,已经内卷到如此程度?

  其实硕博士争当中小学教师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每年招聘旺季时都会被“热炒”一波,争论点通常是北上广深的几所中小学重点学校因招聘学历门槛高,竞争激烈,从而引发网友关于人才之用和义务教育的大讨论。

  事实上,硕博士“挤破头”当教师的现象只是发生在个别一线城市的特殊案例,并不能广泛代表教育行业现状。而抛开大材小用和人尽其才之争,应聘者更看重的则是学校给出的优渥待遇:高年薪、有编制、提供宿舍、解决孩子上学、有寒暑假期......对想在一线城市落脚的名校硕博毕业生而言,实在是诱惑力十足。

  不过“教师热”也并非假象。近年来,随着待遇保障的不断提高,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也在不断提升,成为不少名校毕业生择业的优先之选。而且在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大背景下,高学历毕业生进入中小学任教也正满足了行业所需。只是,这种“教师热”只是局部“热”,大都出现在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一些一、二线城市的重点中小学。而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乡村教师的招聘中,“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仍有待解决。

  虽然我国当前的教师总量供给充足,参加教师入职和教师资格考试的人数在不断攀升,但师资结构性失衡的问题仍旧存在。除地域失衡外,高中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以及部分学科的师资依然短缺,甚至在偏远山区学校会出现一个老师教全科的情况。

  当一线城市的学校已经对教师进行优中选优的时候,在欠发达地区还面临无师可招的情况,即便是三、四线城市,对于优秀教师依旧是求贤若渴。因此,与其我们将目光放在几所一线名校招聘会上,来关心硕博士是否大材小用,不如多关注当下的师资配置问题,进而呼吁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对师资结构性失衡引起足够重视,争取多一些政策支持和财政倾斜,以尽力弥合渐渐拉大的“教育鸿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