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人心本应向善,别让看客沦为悲剧的帮凶

2021

/ 1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近日,网络主播“罗小猫猫子”直播喝农药自杀,终抢救无效去世的消息一时间占据了各媒体平台热搜榜单,引发热议。

  据网传截图所显示,“罗小猫猫子”在直播中拿出一瓶印有“敌草快”的农药时,有网友在直播间留言起哄称“快喝吧”“别炒作了”“要喝就喝”。事后,其好友在接受四川观察采访时表示,那天“罗小猫猫子”并非真想自杀,农药也被她兑了饮料稀释,真正喝下去是因直播间有人起哄而一时逞强。此外,“罗小猫猫子”家人也称,将追究起哄者的法律责任。

  无论这次事件的起因如何,一条宝贵生命的逝去终究令人惋惜。而在此之外,更应令人深思的是那群起哄者的暴力言论和看客心态。事前起哄“快喝吧”,事后大笑“哈哈,真喝了”,我们不禁想问,这种通过踩着别人的痛苦来换取的一时之乐,真的能够心安理得吗?

  类似言论暴力的事件并非个例,在2018年发生在甘肃的那起19岁高三女孩跳楼事件中我们看到,女孩坐在商场八楼外墙边的几个小时里,不断有人拍视频埋怨“还不跳,阻碍交通”,有人鼓掌欢呼催其“快跳”,有人连发数条朋友圈表示等得不耐烦。无奈围观者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成了压死女孩的最后一根稻草。

  事前起哄催促不耐烦,事后拂拂衣袖转身离开。看客们可以一笑了之,继续生活,而留给当事人的却是一个家庭甚至几个家庭终生都不能抚平的伤疤。

  人心本应向善,而面对看客们的丑恶吃相,仅仅依靠道德谴责还远远不足以唤醒他们起码的良知,这就需要相应法律法规的约束和管控来为捍卫合法权利保驾护航。在“罗小猫猫子”事件中,有律师认为在直播中留言让主播喝农药的网友,已经涉嫌帮助自杀,如果查明该留言与自杀有直接因果关系,则该网友涉嫌故意谋杀。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

  当下短视频大行其道,直播内容更是良莠不齐,而针对网络直播的监管并不能做到及时有效的无死角覆盖,仅靠行业自律承诺难以产生普遍约束力。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大对直播平台的监管力度,完善对直播内容的监管手段。平台更要自省自查,提高监管审核技术,及时封禁、下架违规内容,设立有奖举报措施等。

  一指用力不如攥指成拳,唯有正本清源,合力构建和谐、健康又充满善意的舆论空间,才能不让看客沦为悲剧的帮凶。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