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网络“顽疾”被限期优化,回归用户才能赢得未来

2021

/ 1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网盘免费下载龟速、APP弹窗难关乱跳、用户隐私调取不明不白......一直以来,人们在享受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常经受一些应用产品的折磨之苦。对此,工信部近日印发通知,即刻部署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其中,针对互联网应用的一些“老毛病”,将推动包括网盘类服务、APP开屏弹窗等在内的“五优化”,并明确相关工作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通知一出便引来网友一片叫好声,可见大家已是苦此类互联网“顽疾”久矣。APP应用软件本是为了能提供更好的互联网服务,可网盘限速、广告弹窗等问题却严重影响了产品的用户体验。虽说这些问题在业界普遍存在,但从市场占有率和用户的使用依赖程度上看,对人们造成困扰最大的还是来自互联网“大厂”的产品。

  互联网企业该以用户为重。不过面对用户的呼声和吐槽,有的“大厂”捂耳不听、视而不见,为了追逐利益,通过给产品的使用设限制、加广告、增弹窗等手段,让用户不得不“就范”,无奈选择充会员来获得正常的服务。更有甚者,会员也要分出个三六九等,整出些超前点播、SSVIP等新花样,一步步“套路”用户付费。

  这难看的吃相背后,无非是耍了点小聪明。有的企业自认为在产品的使用上设置点障碍、增添点麻烦,既不违规也不违法,弹广告有收益,用户花钱去广告也有收益,稳赚不赔。有的则是以产品运营成本和服务器维护成本高为由,一方面免费让用户存储,另一方面当用户要正常下载时又不得不花钱,存进容易取出难,还要用户觉得付费理所当然。这些损害用户权益的问题若被投诉监管了,就做个姿态表示配合整改,若官方未来得及对此发声纠正则可继续闷声发财。企业追求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为了逼用户付费,连最基本的服务都要设限,让原本提供优化服务和增值服务的会员变成为了满足基本需求,那这钱赚得就不太地道了。

  “大厂”应有大担当大格局。在这个数字经济和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时代,要多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少耍些小聪明打小算盘,把精力和财力多放在科技研发和核心技术提升上,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赢得市场、赢得用户。群众利益无小事,得用户者得天下,关乎用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问题,互联网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不能总等着让监管部门发文纠正,要积极担当起社会责任,强化自律自纠,争做行业的榜样标兵,进而更好地引领整个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