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善意的接力传递让社会更有温情

2021

/ 1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王红妮

  这两天,一则关于“患者退还善款”的新闻登上了热搜。据报道,今年5月份,26岁的刘先生在一起交通事故中遭到重伤,全身多处骨折住进ICU。事后,由于肇事司机没有及时垫付医疗费,刘先生的家属无奈之下通过网络平台筹集医疗费,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短短3个多小时内,筹集了50万元。

  为身处困境中的人雪中送炭,爱心人士的善举让人感动,但是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上月底,捐款网友陆续收到退款,原来目前肇事方已经垫付了大部分医疗费,刘先生也向亲戚朋友筹借了部分资金,就把钱退还给了大家,“让这些善款用在更有需求的地方”。捐款是爱心之举,退还善款也是发自内心的善良,爱与被爱将很多人凝聚在一起,传递着向善的力量。

  古人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根植在人们的内心之中,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具体到个体而言,向善也是一种选择。当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否施以援手拉一把?当他人正在经历痛苦时,能否设身处地理解别人?受到他人的帮助,能否做到常怀感恩之心?在刘先生遭受意外时,是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给了他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力量,而刘先生选择把善款退回,留给更有需要的人,也体现了普通人身上可贵的价值观。

  常怀向善之心,多做正能量的事。我们每一个人不妨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传承接力善良的传统美德,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正能量。《易经》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善良能够打破冷漠的心墙,给他人带来温暖和感动,也能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丰盛,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传递向善的力量,让善良的种子在人们的内心之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善意的接力传递,给困境中的人带来了前行的力量,也让社会更有温情。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