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唱衰鸿星尔克大可不必

2021

/ 1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鸿星尔克又上热搜了,不过与之前不同,这次不是受热捧,而是被唱衰。话题源于一篇《鸿星尔克捐款爆红100天:每天近万人取关,门店人流量大幅减少》的报道,文章从鸿星尔克门店现状、直播平台粉丝量的变化、品牌粉丝变现率的情况和官方旗舰店销售额等角度切入,通过数据分析以及同其他国产运动品牌的横向对比后得出结论,认为野性消费过后,质量和创新问题让鸿星尔克难以留住消费者。

  一个国产品牌,只在短短100天的时间里,就由全民热捧变得人气消散,这话题本身就噱头十足。随着新闻登上热搜,一批蹭流量热度的自媒体也开始跟风唱衰,一夜之间,鸿星尔克仿佛变得举步维艰,不再受消费者青睐追捧了,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不妨先用平常心来看待鸿星尔克相关数据的变化。抖音账号一个月掉粉27万,日均近万人取关,乍一看数字惊人,好像粉丝都开始纷纷抛弃鸿星尔克。但要明白,抖音粉丝和品牌消费者并不能直接画等号,更何况鸿星尔克的“网红”属性并非源自其平台卖货,而是因其为河南灾区捐款这一善行义举而获得了空前关注度。这里面不乏大量“吃瓜群众”,也有不少通过关注来为其点赞叫好的网友,当事件的热度慢慢消退,这部分粉丝选择取关也合情合理。更何况,相较于其他国产品牌,鸿星尔克的粉丝数仍领先1000万有余,说关注度骤降还是有些言过其实了。

  全民热捧、野性消费,本来就是在特殊事件下的特殊状态,如今消费者回归理性,鸿星尔克回归常态,加之体育服饰也并非快消品,如若一直保持供不应求的火爆状态,反而不正常。从濒临破产到被买空库存,这一切对鸿星尔克来说来得太快太突然,原本转型升级就在艰难进行中,产能和品控一时也很难跟上要求,从而出现了销售额下降和一些产品质量的问题,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要说是因质量和创新问题而被消费者抛弃,从网友对此话题的反馈来看,恐怕是站不住脚的。

  人红是非多,对于品牌也是如此。“捐款事件”发生前,鸿星尔克在国产体育品牌里也并不在第一阵营里,2020年的营收连安踏、李宁的零头都不到,甚至今年第一季度还亏损6000多万。如今,在国人的强力支持下,不仅一跃成为国货顶流,还强势问鼎中国品牌500强,发展速度完全称得上是突飞猛进了。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发展是需要时间的。100天的确看到了鸿星尔克的数据下滑,但100天对于一个品牌的发展提升来说本身就是仓促的。国潮正当时,消费者没有离开,唱衰也大可不必,对于鸿星尔克以及其他正在努力生存发展的国货品牌,我们不妨多些耐心和支持,静待他们在完成转型升级后实现华丽变身。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