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守正创新,守土尽责,新闻人永远在线

2021

/ 11/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今天,是第22个中国记者节,所有新闻人的节日。这一天,不是在现场就是在路上的记者们,才想起将镜头和笔触转向身边的同事,记录下他们奔波的身影。这一天,对新闻人最大的意义,是重温“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初心。

  “地球不爆炸,记者不放假;宇宙不重启,记者不休息”,这句调侃其实是媒体行业工作的常态。在全媒体时代,从采到编,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新闻人永远在线。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出发,想方设法突破信源,不眠不休采访写稿,前后方协同形成报道思路,寻找独特报道切口……在新闻人的同题竞争里,凭的是能扛敢拼的精神。而托起这股拼劲的,永远是他们心中对新闻的热爱和不灭的新闻理想。记者这份职业的荣光,因为这些同仁的挚爱和坚守,将永远不会磨灭。

  今天,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人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发声。这样信息爆炸的时代,记者这个职业还有那么重要吗?或许不少人都曾有过这样的思考,甚至新闻人自己也曾有过彷徨。时代提出疑问,时代也作出回答:专业的新闻人和专业的新闻机构,仍然是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极其稀缺的资源。

  因为人人都有麦克风,所以更需要客观持正的专业媒体。网络舆论场汇集了巨大的声量,成为今天利益诉求的流动空间。事实证明,舆论场可以为弱小、正义发声,也可以被别有用心者利用,成为“带节奏”的工具。近年来,不断“反转”的网络热点事件极大消耗了网友的情绪和信任,“后真相”时代不仅带来真相的滞后,也损耗了公共资源,伤害了公平正义。海量信息覆盖人群,谣言随之滚滚而来,令人难辨真伪。全媒体对时效的追求,对新闻人本身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标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下的信息环境、舆论生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专业的新闻力量。

  新闻人不只是信息的传递者,而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疫情一线,在防汛前沿,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在无数个新闻现场,新闻人始终不惧艰险,勇往直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守正创新,守土尽责,努力成长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我们一定能够持续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人民的故事,讲好时代的故事,成为党和人民始终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