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让更多好药新药成为用得起的“救命药”

2021

/ 1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王红妮

  这两天,“120万元一针抗癌神药进入医保谈判”成为网络热门话题。11月9日,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启动,共有271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其中,今年6月初刚刚获批的CAR-T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也被列入谈判名单,此前该药被爆一针的售价高达120万元,此次是否能够谈判成功、能够降价多少都成为各方专注的焦点。

  当疾病来临,能够有药治,并且用得起药,对于患者的意义不言而喻。据媒体报道,阿基仑赛注射液是一款抗癌药,也是中国首个获批的CAR-T细胞疗法药物。今年8月,一名患者在采用该药品治疗后,症状得到了缓解,体内暂时没有癌细胞。然而,同时爆出的一针120万元的高昂价格也让很多有需求的患者望而却步,这一新型疗法自此备受关注。如果能够通过谈判将价格降下来,无疑将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治愈机会。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我国医疗卫生领域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实行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也是推动药品降价的一个重要途径。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医保药品目录建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由国家医保局的专家与药企协商,最大程度地降低药价,让“天价药”变成“地板价”,对于用药的患者和家属而言,就意味着希望。

  与此同时,将更多常用药品、重大疾病用药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也符合社会的共同期待。以2020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为例,共有119种药品被新纳入目录,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31个临床治疗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多个抗癌新药被新纳入目录,均是国际上肿瘤治疗的主流及最新药物。从这一角度而言,让“抗癌神药”进入医保目录值得期待。

  无论是“抗癌神药”,还是常用药品,用药费用的降低给患者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利好。通过谈判,“以量换价”不断挤压药价水分,能够让很多的患者受益,也能够更好地发挥医保基金的支撑作用,促进我国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