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预防控制野猪泛滥,齐抓共管是关键

2021

/ 1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年来,全国多个地方出现了野猪泛滥的现象。以四川省通江县为例,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县野猪数量超过2万头。如此庞大的野猪群,不仅严重破坏了当地农作物的生长,也威胁着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野猪泛滥之势,严格控制野猪数量成为这些地方的一道“必答题”。

  野猪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生性凶猛,在国家禁止使用兽夹、电击等方式捕猎的前提下,通过精准猎杀的方法来减少野猪数量并非易事。目前,从国家层面来看,尚没有一套专门针对野猪捕杀的具体方案。受野猪危害的各地只能凭借自身摸索,寻找方法,总结经验。这就会给政策制定、措施实施带来很大的制约和被动。

  根据已有的捕杀经验,由政府聘请专业团队来猎杀野猪是最高效、最安全的方法。但要看到,即使专业团队“出手”,也面临很大局限。通江县聘请的专业捕杀队两天半时间仅捕杀了8头野猪,这样的速度恐怕很难支撑起防控野猪泛滥的成效。另一方面,有捕杀资质的专业团队也非常稀缺。这就注定了捕杀野猪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期间,野猪仍在不断繁衍,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也在继续。如果仅仅依靠县乡镇单打独斗,很大程度上将是其不可承受之重。

  当前,国家已经开始推进野生动物危害防控综合试点工作,预防控制野猪泛滥有了新抓手。野猪泛滥之势并非短期内形成的,也很难在短期内得到完全控制。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部分地区野猪泛滥成灾形势不断加剧,一定会加快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方案的速度,让受野猪危害的地区拥有政策上的后盾和抓手。上下联动,齐心合力,野猪数量回归到种群调控标准的时间也将不远矣。

  另外,对野猪数量的防控,除了人为干预的“硬措施”,也要充分运用自然规律和生态平衡的原理。野猪泛滥成灾,恰是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信号。在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中,野猪数量增多,必然会加快其天敌种群的壮大,从而将野猪控制在适应整个生态系统的合理数量。因此,针对今天野猪泛滥之势,更要始终坚持打好保护和预防“两张牌”,切不可矫枉过正。因为对待野猪这样的野生动物,只有在“保护好”这个前提下进行的预防控制才有意义、有价值,才能确保我们的生态环境越变越好。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