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预售比现货还贵,“套路”营销当休矣

2021

/ 1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王红妮

“双十一”过后,消费的热度渐渐退去,然而由消费引发的话题却热度不减。这两天,“欧莱雅安瓶面膜退差价”登上了网络热搜榜,起因是消费者反映,10月20日在李佳琦、薇娅直播间预售购买的欧莱雅安瓶面膜为429元,但预售过后在欧莱雅直播间购买同款产品到手价仅为257.5元。

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欧莱雅在官方微博宣传直播间将是“全年最大力度”优惠,而实际上现货价远远低于预售价。消费者付出时间和精力蹲守直播间,本该享受到“买买买”的快乐,结果发现自己被当成韭菜割,心中难免会生出一股怒气。11月16日,欧莱雅回应,此次出现部分消费者以低于直播间到手价拍下商品,是因为叠加使用了多种平台和店铺的优惠。此番说法难以服众,也无法平息消费者的不满。

商家要创新营销方式,但创新不等于“套路”,更不能背离“诚信”二字。俗话说,买的不如卖的精,商品的定价权掌握在商家手中,无论多么花哨的折扣算法,都离不开商品的真实低价。消费者愿意为预售商品交付定金,看中就是商品的价格优惠,信任的也是商家宣称的“全年最大力度”优惠。然而,商家却违背了自己的承诺,这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藐视,更是对市场监管的漠视。

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本应该带头遵守规则,如今却做出了一个糟糕的示范。正如有关律师分析的,如果品牌方在与主播的合作宣传中明确出现了“史上最低价”等字眼,但是之后却出现更低的销售价格,这是明显的虚假宣传。在“双十一”集中促销活动之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其中明确提出要提高促销行为的公开化和透明度,禁止采取“先提价后打折”、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违规方式开展促销。

此事还在持续发酵,面对消费者的退差价要求,品牌方所表现出的推脱和傲慢也再次引发了消费者的不满。11月17日,李佳琦、薇娅方面发布相关声明称,在此事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将暂停与巴黎欧莱雅官方旗舰店的一切合作。11月18日,欧莱雅方面再次做出回应称,在保障所有相关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提出能针对所有相关消费者的妥善解决方案。希望商家能够拿出足够的诚意回应消费者的诉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十一”集中促销活动中,“商品预售价比现货价还贵”并不是个案,涉及多个知名品牌。消费者在发现商品实际支付价格更低后,有权向商家提出退差价。当务之急是畅通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渠道,对于涉及虚假宣传的商品,该处理的处理,该退差价的退差价。平台方也应该公正处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监管部门也要及时介入,部分商家为了眼前利益,坑骗消费者,对于这样的商家该惩治的惩治,让商家为自身的失信行为付出代价,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人无信不立,市无信则乱。在“双十一”促销期间,商家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珍惜自身的品牌“羽毛”。通过开展合理有效的营销,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购物体验,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反之,如果为了促进销量不择手段,置消费者的权益于不顾,甚至触碰监管红线,就会沦为破坏市场环境的“害群之马”。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