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蜂花有点“疯”,老牌国货的翻红靠情怀更要重创新

2021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蜂花”作为拥有36年历史的国货老品牌,一直以来定价亲民。近十年时间里,价格仅涨了2块,且无一条行政处罚信息。

  近日,老牌国货“蜂花”护发素突然爆红网络,仅11月16日这一天就喜提两条微博热搜。

  事件起因是网友认为其品牌产品好用,但因过于便宜、包装过时、缺乏营销手段而担心其倒闭。随之,蜂花在其官方抖音号中回复称,“这个要花钱吧”“我们其实本来就很廉价”。“哭穷”式回复引发了大量网友关注和共情。

  这是继鸿星尔克事件后,网友又用一场夹杂着情怀和同情的“野性消费”让蜂花重归大众视野。“一天之内卖出两万单,达到了以往一个月的销量”。蜂花官方抖音直播间中甚至打出了醒目的“理性消费”字样。

  然而,回顾鸿星尔克的爆红却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在情怀消费的热度过后,相伴随而来的是线上日均万人取关,线下门店流量回归正常水平。

  这次,蜂花有点“疯”,网友的野性消费助其爆红出圈固然可喜,但同样令人担忧的是,它是否会像鸿星尔克一样爆红之后又逐渐“无人问津”。情怀有用,它可以将网友的激情转化为购买力,但激情终归是短暂的。热度过后,能够真正长久支撑“野性消费”的必定不是网友的“心疼倒闭”,如何能在历史积淀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才是老牌国货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国货变“国潮”,如何打造潮流大IP是困扰众多老牌国货翻红的难题,而我们或许可以从“中国李宁”的身上找到一些可借鉴的思路。作为拥有31年历史的老牌“李宁”,不惜重金投入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缓震胶、李宁弓、李宁弧、李宁云等等“黑科技”的推出也正是“中国李宁”走向世界的崛起密码之一。

  国货的翻红和崛起,要保留历史积淀,也要向时尚进阶。如蜂花等一众老品牌在供应链、渠道、产品等方面具备优势条件,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紧跟时代潮流,贴合消费者新需求,加强创新和研发,既要保证老味道,还要玩出新花样。唯有如此,老国货才会有新市场。期待国货皆可回潮。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