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偷逃税款数千万,顶流网红一朝跌谷底

2021

/ 1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前有范冰冰、郑爽等顶流明星偷逃税款被天价罚款的封杀教训,如今直播界顶流网红又被曝出千万偷逃税款事件,真可谓上演了一出“作死式”的模仿大秀。自2018年范冰冰事件曝光以来,文娱界、网红界接二连三的“大瓜”让网友们可算是“吃”撑了胃,看花了眼。

  据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消息,近日,杭州市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了一起逃税漏税案件,网络主播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通过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个人工资转变为企业所得,偷逃税款高达4000多万元,经相关部门查处后依法对其二人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9000余万元。

  雪梨、林珊珊案件被坐实通报后,有网友认为对网红偷逃税款行为的判罚太轻,毕竟几千万罚款对于顶流网红来说可能只是个把月的收入。网友所言不无道理,在直播带货大行其道的今天,号称“带货一哥”“直播一姐”的李佳琦、薇娅仅一场直播的收入便是百万起步。不夸张地说,顶流网红的个人吸金能力甚至连一些企业都无法企及。

  有人会问,既然他们收入这么高,为什么还要花尽心思偷税逃税呢?根据现行个人所得税缴纳规定,年入过百万者,更容易适用45%的顶额税率。可以说,他们将近一半的收入都要缴税。为少缴或不缴税,他们效仿明星开公司、设工作室,通过“虚构业务”手段达到“洗钱”目的,这种“货真价实”的违法行为,毋庸置疑要受重罚。

  针对文娱界的多次“爆雷”,今年9月,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也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即便在国家三令五申的高压态势下,仍旧有人甘愿冒着巨额罚款和自毁前途的代价顶风作案。这种为牟一己私利而公然无视法度的恶劣行径,最终只能自食其果、遭人唾弃。

  凡事过犹不及,前车之鉴就在眼前,明星因偷逃税款事件“星”途凉凉,复出无望。作为乘着时代潮流而大红大紫的网红主播们,应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扫好门前雪,管好自家账,合理利用名人效应传播社会正能量。否则,就算再“顶流”,也会被一棒打入谷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