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始终锚定“三个走在前”

2021

/ 11/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黄河三角洲,万千泥沙沉积而成,被称为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600多种植物构成我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每年有超过600万只鸟类在此迁徙、越冬,40多种鱼类在此产卵繁殖……这里孕育着无限生机与希望,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生动画卷。近日,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的足迹,再次走进黄河三角洲,重温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山东“三个走在前”的光荣使命。

  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省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并在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座谈会上,总书记明确要求山东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总书记对山东寄予厚望,进一步明确了山东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为山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河浩荡,孕育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但也如利剑悬顶,自古以来就是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沿黄群众最强烈的追求是青山碧水、蓝天净土。“下游的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在两年前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就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定下了清晰的目标。“要把保护黄河口湿地作为一项崇高事业,让生态文明理念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发扬光大,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增光增色。”总书记这次在黄河三角洲考察时的殷切嘱托,再次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山东实践”标定路径、把航定向。加快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在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中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是山东践行“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积极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这就是东方白鹳,以前是种候鸟,现在冬天就在咱这过年了。”黄河三角洲“护鸟人”的第一手资料,最能直接反映这些年退耕还湿、退养还滩,推进湿地修复等带来的生态环境改善。总书记在考察时曾问起这里的游客多不多,当地负责同志介绍,最多的时候年游客量60万,当地限定了每天最大游客量。坚持生态优先,把握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必将让黄河两岸青山常在、幸福永续。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蓝图已绘,目标已定,山东上下将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锚定“三个走在前”目标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