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以“政策激励”调动人才向乡村学校流动

2022

/ 0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这两天,“北京申报高级教师须到农村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话题引发网友关注。据报道,《北京市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工作方案》于近日发布,方案明确,完善交流轮岗激励机制,调整优化乡村学校教师高级职称的比例,原则上将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作为申报高级教师的必要条件。

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投入,乡村办学“硬件”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可是“软件”建设相对滞后,乡村教师尤其是偏远地区的乡村师资力量薄弱,严重影响着乡村学校的教学质量。2020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聚焦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提出创新举措,推动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乡村教育。

应当看到,北京市出台的工作方案是对上述意见的进一步落地落实。方案明确,将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作为申报高级教师的必要条件,3年以上作为选任中小学校长的优先条件。城镇教师校长在乡村交流轮岗期间,按规定享受当地相关补助政策。方案还明确,城镇学校要专设岗位,接受乡村教师入校交流锻炼。村小、教学点新招聘的教师,5年内须安排到本区城区学校任教至少1年。

高质量的教育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支撑。各级各部门着眼于解决现实问题,在职称评审、职位晋升、待遇保障等方面形成新的机制,通过强化城乡教师的双向交流,补齐乡村师资力量短板,同时,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乡村教育质量的提升。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通过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最大程度调动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流得动”。

好政策还需要落实落细,要确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实干者”得到实惠。同时,通过采取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拓展职业成长通道、提高地位待遇等全方位举措,让乡村教师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从而促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整体发展。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