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上好开学第一课,同学一起向未来

2022

/ 0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2月16日起,全省中小学陆续进入“开学时间”。“神兽”归笼,新的一年,新的学期,也是新的开始。新起点当有新气象,对广大中小学生而言,上好开学第一课,展现新学期的精气神,很有必要,非常重要。

  开学第一课,不仅是回顾过往学习成效的一课,也是规划新学期学习内容的一课。上好开学第一课,把之前学习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看清楚,想办法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让优势更优、不足得到弥补,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循序渐进。

  开学第一课,不是一门具体的课程,但开学第一课效果的好与坏与每一门课程都密切相关。通过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学到的是方法、是状态、是习惯。通过这一课,同学们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定位,对未来一学期甚至更长时间有了更科学的计划安排。

  上好开学第一课不容易,需要学校、家庭和学生共同形成合力,尤其需要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同学们度过了几十天的寒假生活,新学期伊始,很多学生的学习状态已经“不在线”了。人虽然回到了教室里,“心”仍停留在外面的精彩世界。“心”不在,课堂讲授再精彩,也不可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所以,上好开学第一课,首先要让同学们“收心”归位、提振精神。“收心”才能“用心”,才能在课堂上聚精会神。“收心”是主动的过程,要依靠学生自己。谁“收心”的速度快,谁就能率先进入学习状态,谁的开学“第一课”“第二课”乃至“第N课”就会收获更多。

  上好开学第一课,就是要同学们在新学期能够开好头、起好步。开头起步,向“靶”而行,方能冲劲十足。所谓“靶”,就是目标。同学们通过开学第一课,应当给自己设立一个“踮踮脚够得着”的学习目标。接下来的学习,围绕这个目标,努力、奋斗,前进、冲锋,让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不迷茫、有追求。追求目标,不能忽视方法。同一阶段的学生学习的内容基本相同,但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并不相同。对同学们而言,随着年级递增、知识积累,也要不断尝试新的学习方法。因为只有新方法才能实现新效率、新成果,才能帮助自己在追求目标过程中实现赶超跨越。

  学习是艰苦漫长的过程,通过一学期接着一学期的不断学习,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意志,也涵养了同学们的精神,让以中小学生为代表的一代代年轻人“能吃苦、不怕苦”,向着未来,踔厉奋发。这样的教育货真价实,这样的“第一课”最有价值。同学们,请相信,上好第一课,上好每一课,你们就是未来时空中最耀眼的那颗星。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