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政府代偿”背后还是人才抢夺战

2022

/ 0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浙江大学生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

上述消息发布之后,“浙江大学生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政府代偿”等话题迅速登上网络热搜,引发大量网友关注。实际上,被当作“新政”热议的“政府代偿”,这一补贴政策在2015年7月21日出台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中已有类似描述。同时,“政府代偿”并非意味着“完全兜底”“不用还钱”,2016年印发的《浙江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文件中,明确表示针对类似贷款若出现逾期,贷款人是要承担相应的征信风险的。不管怎样,此举展露“求才若渴”的心情,激发年轻大学生干事创业热情,同时也让地方政府猛刷了一波好感。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体现的是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瞄定的是人才聚集背后的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人才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说也是出于对于人才的渴求和重视。人才是“第一资源”,年轻大学生对于城市而言,意味着活力、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人才的聚集与经济的持续发展密不可分。创业固然风险很大,但哪怕少部分成功也可以带动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就业岗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对于创业个体而言,这犹如一针强心剂。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想创业,缺少人脉、缺少资金、缺少经验,有了扶持政策兜底,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尝试。尤其是,相关方面鼓励大学生在家政、养老和现代农业领域创业就业,与社会发展需求相契合,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同时也弘扬了劳动致富的精神,让广大年轻人通过创新创业、诚实合法的经营,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政府要积极兑现承诺,在给予强心剂的同时,也要做好政策执行层面的落地指引,并在干事创业的贴近性上不断下功夫,为就业创业大学生提供更多配套性的创新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