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冒险运动”虽刺激,但安全永远是前提

2022

/ 0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近年来,极限运动越来越被人们熟知,已然成为眼下流行在年轻人中间的一项时尚运动,其富有的冒险、挑战和刺激等特质,不断吸引着拥簇者投身尝试。

  极限运动自身极具观赏性,但危险系数也随之倍增,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极限运动者们,需要配有专业设备,需要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更需要具备足够的风险安全意识,以便应对一切未知的突发状况。

  极限运动固然刺激,但挑战与危险并存,挑战难度越高,危险系数也就越大,这也要求挑战者需要具备全面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安全素养。否则,任何不以安全为前提的涉险,多数是以悲剧收场。我们看到,历年来一些参加涉险运动而意外伤亡的事件频频发生。

  2月19日,在有“网红坡”之称的沈阳浑河西峡谷中的一道防洪堤坝上,一辆白色越野车在“冲坡”时突然失控导致车辆翻滚,最终导致未系安全带的副驾乘客身亡。随后该车辆驾驶员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冲坡”也称爬坡,是小部分越野车爱好者自发聚集而举办的车友活动,他们通过寻找坡度高、路况复杂的斜坡,从而召集车友进行“冲坡”挑战。这项活动属于极限运动一种,被称为“极限越野”,具有极高的专业性和危险性,需要有专业的驾驶员及其团队共同配合从而完成挑战。

  但在对这起“网红坡”事件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驾驶员危机处置经验不足,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带都未系的副驾乘客安全系数更是为0,这也正是造成车毁人亡还要承担刑事责任的关键原因。

  与此同时,近日一驴友因在济南龙洞风景区探险而坠亡的新闻也备受关注,引网友唏嘘。事件发生于2月20日,也正是“网红坡”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该事件系一名外地驴友在攀爬一处未经开发的“野山”时不幸坠亡。敢于冒险,实为可贵,但我们也应看到,事故藏于对安全的大意。

  极限运动不是盲目追求刺激,更不是为博眼球而逞一时之快。它之所以被世界普遍认可,是因其蕴含着人类敢于挑战自身极限的、大无畏的冒险和挑战精神,而且我们唯有通过不断地突破和挑战自身极限,才能攀上一座座新的“高山”,看到一片片新的“风景”。

  无论是极限运动抑或驴友探险,说到底都是“冒险运动”,敢于挑战是好事,但更要牢记“安全”才是根本和前提,安全是“1”,其他皆为“0”。

  希望“挑战者”们能够认清冒险的本义,敢于挑战也敬畏生命,始终绷紧安全的弦,别再以命相搏,无端涉险。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