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网暴追究刑责,期待良好效果

2022

/ 0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制止网暴,加大对网暴施暴者的惩戒力度,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多位人大代表提交了相关议案。在3月8日最高法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对侵犯个人信息、煽动网络暴力侮辱诽谤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依法追究网暴施暴者的刑事责任,让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既是对网暴行为的有力制止,更是对人民关切的积极回应。我们应当为新政策新举措点赞,更应为相关部门的履职尽责鼓与呼。

  广大网民苦网暴久矣。因为网暴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网络空间秩序,还给网民带来多重伤害。在网暴面前,谁都无法置身事外,谁都不确定自己是不是下一个受害者。近年来,网暴事件频现,受害者们的遭遇牵动着每一位网民的神经。正因为如此,网上网下对“网暴入刑”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次将“网暴追究刑责”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是我国依法制止网暴的一个大跨步,也是对网暴行为大声喊出的一声“NO”。

  网暴之所以频发,究其原因,监管没有跟上发展的速度是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有力的惩戒措施缺位或不到位,让施暴者钻了空子,给施暴者壮了胆子,其结果就是施暴者的胆子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依法追究施暴者的刑事责任,对他们进行从重惩戒,不光是让他们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买单”,也会对其他网民起到震慑效果,让那些想在网络空间肆意妄为和仍然心存侥幸的人不敢露头、及时住手。

  网暴追究刑责,不是简单地在报告中加一句话、几行字。要想达到预定效果,其背后需要一个法律体系来支撑。这是因为,与现实场景的违法行为相比,网络暴力往往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取证难、立案难……这就意味着现行法律法规在约束网暴行为时存在明显的局限性。难并不等于无解。国家将“网暴入刑”将会打开依法制止网络暴力的一个新局面。可以肯定,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更加适用网络空间的法律法规一定会不断完善。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法治之下,网络暴力既不会有滋生的土壤,也不会有成长的空间。请相信,我们的网络环境定会风清气正,我们的网络家园定能春和景明。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