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观潮|北京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不只有奖牌,还有勇气和力量

2022

/ 0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观察员 张静宁

  如果说奥运会比出来的是人类最强健的体魄,那么残奥会比出来的就是人类最不屈的灵魂。

  3月4日-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96名选手参加比赛。这些天来,北京冬残奥会一直在上演“奇观”。截至闭幕,中国代表团共斩获18金、20银、23铜,总奖牌数61枚,高居榜首。

  奖牌数背后是国家全面推进残疾人体育

  中国代表团在冬残奥会中,从未有过如此“战绩”。这次奖牌数量直线上升的背后,是国家层面全面推进残疾人体育的显著成效。我国的残疾人比例在6.21%,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

  为了推进残疾人体育发展,国家出台了不少相关促进活动,比如“全国特奥日”“残疾人健身周”“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等全国性残疾人体育活动,给残疾人体育运动提供了平台。此外,在顶层设计上,国家为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提供了保障,《全民健身条例》《“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等文件中均涉及为残疾人提供健身公共服务的相关内容。

  在有了较好的活动背景之后,参赛规模便开始急剧扩张。2018年的平昌有26名运动员参赛,而到今年,运动员人数增至96人。政策、资源和人力的集中,为冬残奥会的奖牌数量做了充足的铺垫。

  “无障碍”彰显平等与尊重

  在北京冬残奥会中,为运动员准备的便利设施很多,比如冬季两项中心的专用通道,可以让坐姿运动员独立完成热身、参赛、赛后采访多个环节;比如延庆冬残奥会村站姿坐姿都可以使用的L型门把手等。这些便利设施的底层逻辑,是平等和尊重,是希望残疾人能像其他健全人一样独立完成运动项目的心意。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无障碍设施

  除了人文关怀的暖意,冬残奥会中也彰显了科技的力量。比如比赛期间,残奥运动员可以通过手机app进入无障碍智慧服务平台,客房内,还可以通过手机或智能控制面板实现对灯具、空调、窗帘的控制。实际上,这样贴心的设置,不仅被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们点赞,也是促进举办城市乃至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契机,这份科技的进步和人文的温度成为了残奥会留给我们的“有形”遗产。

  残奥会的小人物和大能量

  此次冬残奥会赛场上的运动员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从其他残奥项目跨界而来的,比如刘子旭、于静等;还有一类是在残疾人群中选拔出来学习冰雪项目的。比如来自山东的朱占福作为中国残奥冰球队的主力队员,在2017年一次机缘巧合中被山东省冰球队选中,身披24号战袍的寿光小伙朱占福作为右后卫完美完成助攻让中国残奥冰球队取得开门红;再如双腿残疾的越野滑雪运动员郑鹏,3天内两次获得冠军,成为了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位“双金”王。

  冬残奥会最后一棒火炬手李端

  在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当视障运动员李端登上主火炬台的时候,便开始了本届冬残奥会上最长的也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分钟。他几次想将火炬嵌入主火炬台都失败了。在现场一位观众的带领下,全场响起声声加油声。这天晚上,点燃主火炬台的,不只有李端,还有现场观众用希望赋予他的光明之火。

  关心集体往往不如关心个体更有力量,对于中国8000多万的残疾人群体来说,这些残疾人运动员只是冰山一角,可奥运会却给了他们一个机会,一个创造生活的机会,一个展示平等的机会,一个将残疾人群体置于舞台中央的机会。

  对冬残奥会的关注是我们生活的一个缩影,因为残奥运动员们身体上的残缺使得他们的比赛没有常规比赛那么激烈,观众的观赛体验也没有冬奥会这么“感同身受”,这让冬残奥会的关注度相比冬奥会有所下降。但是,通过对冬残奥会比赛的观看,为更多人打开了了解残疾人生活的窗口,也为残疾人的生活带来了希望,他们的故事都是人类与命运的抗争史诗。除了奖牌和刺激的赛事,冬残奥会还为我们带来了更加宝贵的东西,就是人类不屈的勇气。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