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公平守正,让消费更有温度

2022

/ 03/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3月15日晚,2022年央视“3·15晚会”如期与大家见面。本届晚会直击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数字消费和公共安全领域等问题,从10个不同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全过程揭露抨击。同时,晚会首次设立“3·15信息安全实验室”,从消费者权益出发,针对日常生活中的消费安全隐患发出风险预警,从而保障买卖双方的“公平守正”。

  公平守正,关乎买卖双方的合法利益,也是保证市场经济秩序良性循环发展的根本之道。光脚踩在酸菜上,边抽烟边干活,2-10倍超量防腐剂的添加更是“得心应手,不怕被查”“内销产品有杂质罚款一两千元完事,国外则要罚10万”……湖南插旗菜业等多家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的“真心话”也正暴露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漠视。而比起内外“双标”,更加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涉事的多家企业竟还是康师傅、统一等这些知名品牌的原材料供应商。

  节目播出后,一时间舆论哗然。康师傅、统一等企业火速回应并下架相关产品,涉事企业被查封、相关人员被控制。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大事,但数字消费、直播乱象、公共安全等问题同样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不容忽视。央视“3·15晚会”通过对打赏主播、翡翠直播骗术、口碑操纵、WiFi陷阱、非法获取信息、儿童智能手表、电动车解码调速等案例的曝光,令其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健康公平的市场经济秩序不仅关乎百姓利益和企业发展,更关系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国家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之大从来不是纸上谈兵,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

  企业竞争要公平,经营更要恪守正道。只有公平守正,才能让消费更有温度、更加安心。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