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不消费灾难,是对遇难同胞最起码的尊重

2022

/ 03/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2022年3月21日是中国民航至暗的一天,也是无数国人揪心痛苦的一天。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

  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当晚,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负责人赶赴广西梧州,指导事故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工作。经过连夜搜救,目前尚未发现失联人员。现场救援还在紧张进行中,事故原因待进一步查明。

  国内距离最近的伊春空难已过去近12年,此前中国民航已保持了4227天的飞行安全记录。飞机失事消息传来,人们震惊,难过,祈祷,希望机上人员能有生还的机会。无数的人们为素不相识的同胞落泪,为他们的家属忧心,这是灾难面前人们强烈的共情使然,也是我们对生者和逝者应有的人文关怀。

  但灾难也可能成为蹭流量、谣言泛滥的重灾区。事故后,朋友圈被转发的飞机坠毁“引发山火”视频,被证实是福建龙岩市的一处山火;社交媒体上出现了超过20个“因故没上飞机”的“幸运儿”;有的地方甚至发现了“搭灾难车”的商品广告;微博、微信等平台因为“极个别用户发布幸灾乐祸、调侃灾难等不当言论”“个别用户利用事件蹭热度、博流量,通过拼凑炒作旧闻,挑起对立情绪,发布不实信息误导公众”等,处理了部分账号……

      面对灾难,最需要的是救援是帮助,也需要善后和调查,唯独不需要的,是这些特殊的"消费者"。

  21日晚,中国民航局官网发布消息,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民航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从飞机保养维修情况、飞行天气情况、人员资质、操作技能、空防安全等方面,立即、全面排查隐患。著名的“海恩法则”正是基于飞行安全提出的,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当下,救援、善后、调查和民航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应是并行不悖的。

  无数的人们,仍然在祈祷奇迹的出现。而当下我们至少能做到的,是等待专业调查结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消费灾难,这也是我们对空难中的同胞和家属最起码的善意和尊重。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