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新动能持续井喷

2022

/ 0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在虎年开年的山东“第一会”上,山东优秀企业家站上C位,成为最受瞩目的明星;抓好营商环境创新,也作为山东提出的“十大创新”之一,成为山东2022年的一个关键发力点。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往哪落。山东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辖市),位次也稳中有进,这是山东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直接体现。过去一年,山东坚持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累计推出193项改革举措,一批改革经验走在全国前列。

  新动能的持续井喷,背后也正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2021年,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5.8%,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1.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6%,高于全部投资5.6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1月,山东全省共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事实证明,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只有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2022年,山东提出要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优质温馨的服务环境,在全国第一方阵中持续争先进位。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山东还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

  营商环境的好坏,企业最有发言权。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让企业感觉不到而又无处不在。当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山东新动能必将蓬勃发展,山东经济定会生机盎然,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