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图评|坚持陆海统筹,在建设海洋强省的征程上满帆远航

2022

/ 0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制图:程晓然)

  海报评论员 张琨

  海洋,是山东发展的最大动能、最大优势和最大潜力所在。山东有着占全国1/6的海岸线、全国第一的沿海资源丰度指数、近1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以及完备的产业、科技条件,山东的发展环境得天独厚。

  陆海资源可以统筹开发,是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九个比较优势之一。条件优越,更要找准切入点,利用好优势,发展好优势。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为山东把舵定向,指明了方向。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建设海洋强省的征程上,进一步做好“港口、产业、生态”三篇文章,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

  港口忙,贸易旺。强化陆海统筹,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是重要一环。为促进港口提质增效升级、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功能布局,打造国际一流港口,山东省港口集团应运而生,这也是进一步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2022年1月,山东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35亿吨,同比增长6.1%;完成集装箱301.8万标箱,同比增长6.1%……多项指标“开门红”,助推山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是陆海统筹发展的产业基础,也是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以海上风电项目为例,2021年9月12日,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34号风机顺利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山东实现了海上风电“零”的突破。发展海上风电项目对于山东来说意义重大,既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实现能源转型,又减少陆地资源开发,绿色高效,一举多得。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键。山东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强化陆海污染联防联治,深化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从对陆源进行治理堵截,到加强海岸带修复,统筹联动,多措并举,呵护湛蓝底色,筑牢生态屏障。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定不移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在这新征程上,山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满帆远航。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