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移风易俗,贵在行动

2022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清明假期这几天,每当夜幕降临,就有人在路边或路口烧纸来“遥祭”先人,清明当天人数最多。时节所至,忆故人、寄哀思,人之常情。但用烧纸的方式来表达思念,团团明火,灰飞烟灭,不仅污染环境,也有安全隐患,实为不妥。

  烧纸祭扫由来已久,其危害显而易见,全国多地出台了相关制度禁止露天烧纸。禁令之下,却总有人置若罔闻。这些人之所以如此偏执,说到根子上,是认识上背离了常识,将普通的黄纸视为可以传送给先人的“金钱”。纸就是纸,烧完之后只会成为灰烬,永远成不了所谓的“金钱”。背离了常识的祭扫,烧的黄纸越多,仪式感越强,越说明当事者的无知。

  陋习难改更加凸显了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烧纸祭扫这样的陋习,明令禁止的成效是短暂的,帮助“守旧者”从思想上转变认识才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对很多人而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习俗,改变需要勇气,抛弃需要魄力,迈出这一步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全社会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就是营造起打破陈规陋习的社会氛围,给“守旧者”带来破旧立新的勇气和魄力。

  移风易俗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切切的方法。倡导者要行动、当事者要行动、监督者要行动……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用行动凝聚力量,用行动唤醒认识。现代社会纪念先人的方式多种多样,烧纸最不可取。特别是带有时代特征的互联网祭扫兴起以后,为远在他乡的人们提供了条件,既可以线上也可以线下,即可在现场也可在远方,并且更加环保,让当事者的哀思之情得到充分表达和释放。这样的祭祀方式,应当被广泛推广。选择新风尚、新习俗的人越多,摒弃陈规陋习的人就越多,那么陈规陋习的市场也就越小。

  当然,任何习俗的新旧更替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让新风尚、新习俗在众人心中扎下根,是一个长期努力和行动的过程。移风易俗,任重道远。我们呼唤实践者、行动派加入到移风易俗的队伍中来,用一个个真实行动、现实场景打动人、感染人、启发人,激发起越来越多的“守旧者”向陈规陋习说“不”,成为新风尚、新习俗的坚定支持者。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