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首季“开门稳”,未来更可期

2022

/ 0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4月19日下午,山东对外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没有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一句话,2022年一季度,山东经济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一个“稳”字,来之不易。过去一个季度,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内部疫情短期冲击这些不利因素相互交织,影响广泛。要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一季度开好局,就要顶住诸多不利因素带来的多重压力,保持定力,全力以赴。透过这份“成绩单”可以看到,山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扎实高效,有力支撑了社会经济稳定运行。这样一份“成绩单”,此时此刻,是一颗“定心丸”,是一剂“强心针”,让全省人民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更有信心、更有干劲。

  面对实属不易的平稳开局,更应倍加珍惜,珍惜发展成绩的最好方法莫过于实现更好发展。时间上,一季度是全年的开端;发展上,一季度是后面三个季度的基础。一季度实现平稳开局,势必会使全省经济发展的底盘更稳更牢。基础夯得牢,发展的脚步就快、就稳,发展的质量也更有保障。这对正处于加快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关键期的山东而言至关重要,这也会极大地促进山东尽快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

  总结成绩也是总结经验。在一季度遇到的制约经济发展的诸多困难,在二、三、四季度甚至更长时间内也可能会遇到。一季度遇到了并且解决了,那么,那些解决问题的措施就变成了推动发展的经验。因此,看这份“成绩单”,除了看到亮眼的数字、喜人的成绩,更要看到数字和成绩背后的创新与实践。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这些经验历久弥新。

  当前,放眼全省,疫情冲击的影响依然明显,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影响深远,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重点领域风险不容忽视。显然,要在一季度平稳开局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就必须正视这些困难,以更大的勇气、更高的智慧迎接挑战、化解风险。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要我们定力不减,充分发挥我省传统比较优势,坚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在企业纾困解难上持续发力,在畅通物流流通上持续发力,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加力提速供需两端协同发力,那么就一定能够延续一季度创造的良好开端,确保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