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图评 | 开放升级,稳中向好

2022

/ 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制图:王亚辉

  海报评论员 熊苗

  联通南北、陆海兼备,既位于“一带一路”重要战略节点,又地处环渤海经济区——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山东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山东对外开放更是不断提档升级,比较优势更加突出。4月18日,山东2022年一季度外贸数据出炉,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上升势头,实现良好开局。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勇担职责使命,聚焦优势,发挥优势。

  提质增效,活力迸发。过去一年,山东外贸成绩颇为亮眼:2021年山东省进出口总值达2.93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32.4%,连续6年刷新历史新高。2022年1月1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成立全国首家RCEP综合服务平台,创办日本、韩国及RCEP进口博览会。山东沉甸甸的外贸成绩单,为山东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澎湃的外贸新动能,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这是山东近年来致力于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成果。

  延续优势,稳中向好。2022年一季度的最新数据显示,山东对外贸易进出口7106.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7%;胶东经济圈、省会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等区域外贸发展更趋协调;对东盟等主要贸易市场进出口保持增长;一季度山东民营企业进出口5053.9亿元,增长18.1%,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外贸结构不断优化,竞争力持续增强,山东在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的巨大优势,是山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潜力所在。

  深挖潜能,踏浪前行。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外贸所处的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山东一季度外贸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今年继续保持外贸平稳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要保持平稳向好的外贸发展趋势,就必须进一步认识好、巩固好、拓展好比较优势,让比较优势成长为核心竞争力。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山东有信心、有底气,为山东发展带来新增量、创造新价值,为全国大局贡献山东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