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防止“摸鱼”,有制度更要有人情味

2022

/ 04/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近日,武汉一名网友在微博发文称,某公司领导要求员工下班前将手机电量消耗数据截图检查。该微博一经发出,随即引发网络热议,多数网友对此举表示“无语至极”。截至目前,涉事公司仍未就此问题作出回应。

  “摸鱼”一词源于成语“浑水摸鱼”,如今已成为网络热梗,指上班时间偷懒、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行为。“摸鱼”行为的确影响工作效率,且会给公司利益带来损害。该公司出台制度约束员工上班时间“摸鱼”本无可厚非,但此类涉嫌侵犯个人隐私之举实属有些荒唐离谱。

  近年来,多家企业为防止员工上班时间“摸鱼”,可谓是绞尽脑汁。有公司要求员工上厕所需登记,且只允许上一次厕所,多则罚款;有公司员工上班时间访问招聘网站,被领导约谈解聘;还有前段时间深信服公司的“员工行为感知系统”更是备受争议,据网络爆料称,该款软件可以监控员工怠工情况、离职风险,甚至员工访问求职网站次数、聊天关键词等,购买其软件的公司数以万计,不乏互联网“大厂”。

  虽然可以理解企业想要整治员工偷懒“摸鱼”现象的急切,但一个公司的发展和壮大除了讲制度,更要讲人情。“准备两部手机,阳奉阴违和公司打‘游击战’怎么办?”正如网友所说,要杜绝员工“摸鱼”行为,仅靠高压限令非但无法“清零”根治,还可能适得其反。这便要求企业不仅要制定合理、合法且适当的奖惩措施,更要形成积极健康且有人情味的企业文化。制度合理令人信服,人情暖心催人向上,适当范围内的软硬皆施,或许才是明智之策。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