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守护地球,呵护未来

2022

/ 04/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朱肖明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这是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今年我国继续沿用“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宣传主题,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全社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变暖引发的极端气候事件依然频繁,海洋生态环境堪忧,土壤退化使全球粮食危机迫在眉睫。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全球生态治理的困境,中国一直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从“北京蓝”到“全国蓝”,从拯救濒危动物,到越来越多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实现野外回归,生态治理成果有目共睹。2021年,云南西双版纳亚洲象群成为世界级“网红”。从北移到南返,象群一路游走,各地政府与民众一路精心管护,人象和谐的画面,温暖了世界。东营“道路让白鹭”的故事也传为佳话,为保护树林中栖息的6000多只白鹭,当地政府修改建设方案,将道路北移,附近油田设施也进行了联动迁移。近日,在宁波附近海域,经过20小时的生死救援,一头长达19米多的搁浅抹香鲸被送回大海……这些故事,都是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最直接的映照。

宁波附近海域,解救抹香鲸。 网络图源

  4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而与此同时,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治理成果和问题挑战并存。环境保护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人人参与其中。不乱丢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提倡光盘行动、节约用电……守护地球、生态保护的宏大主题,只有融入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才能成就绿意蓬勃、生机盎然的家园。

  每一处风景,都源于自然的给予;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珍惜、被守护。用实际行动保护地球,就是呵护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的未来。“地球日”只有一天,但我们爱护地球的行动,应该践行在每一天。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