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别被“躺赚式考证”忽悠了

2022

/ 04/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正值春招旺季,网络上各类技能培训考证广告令人眼花缭乱。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一些无良培训机构忽悠学员进行挂靠考证,动辄承诺拿证后能获得“月薪上万元”,有的甚至声称花钱就能包过,这样的“躺赚式考证”让不少人心动。

  无利不起早。一些培训机构受到经济利益的驱动,发布虚假广告,夸大证书的含金量、就业前景,有的以挂靠之名套路学员,骗取学员培训费。例如,有的声称“碳排放管理高级证书,兼职挂靠月入过万”,可是最终发现,包括所谓的“碳排放管理师”等在内的一些职业,并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中。还有的培训机构存在“卖证”行为,健身教练、游泳教练、足球教练等证书,根据等级不同收取不同的费用,办理多个证书还有优惠。不用考试,交钱就能办,这样的证书“含金量”可想而知。

  此证书非彼证书,正如有关地方的人社部门在回复网友咨询时所说,网上一些培训机构声称的所谓“技能培训证书”,与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并不是一回事,大家还要多加鉴别、谨慎看待。学员报名培训前要了解证书查询渠道和方式,以判断证书合法合规性和含金量等。

  脚踏实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考取职业资格证书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就业,一些证书的含金量也确实很高,对提升职场的竞争力和收入水平有一定的帮助,比如:一级和二级建造师。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一方面,这类证书都是需要付出持久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绝不是简单交钱就能“包过”的;另一方面,证书挂靠也是一种违法行为,轻则吊销执业资格,一旦发生重大事故,不但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

  职业技能培训市场的良性发展,既要支持合规培训机构的良性发展,也要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监督力度。3月16日,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对面向社会开展的与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相关的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进行专项治理。广大学员也要擦亮眼睛,不要轻信广告宣传话术,更不要想走捷径。结合所在行业或企业发展需要和自身业务定位,通过辛苦付出取得合法收入,才是长久之道。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