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2022

/ 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这样深情寄语广大中国青年。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民族的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始终是关乎时代发展的最积极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怀揣赤子之心,前赴后继,为祖国发展、为民族解放、为人民嘱托而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他们最好的年华里,用奋斗无悔地高唱着青春之歌。

  如今,我们阔步踏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奔跑的新时代,也是中国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相信当代中国青年定然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不负韶华,携梦奔跑。青年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朝气蓬勃,是斗志昂扬,是为了梦想敢拼敢闯的最好年华。百余年前,一群青年志士不畏强权、无惧牺牲,发起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他们在国家危急存亡之时发声,在民族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百余年来,无数中国青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紧握传承“五四精神”的接力棒,奋力前行,让爱国主义之火燎原万里山河。

  不负时代,勇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勉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当代中国青年,就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支撑,敢闯、敢拼、敢创新。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在近日刚发射成功的“天鲲二号”卫星背后,是一支平均年龄32岁的年轻团队经过300多个日夜创新与突破的成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必然会存在各种未知的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而这也赋予了新时代青年新的使命和担当,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不负时代使命,不负青春梦想。

  不负人民,奋力前行。人民嘱托,重若千钧,只要有人民呼唤的地方,就必然会有中国青年。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队伍中,他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从田间地头到科学前沿,从扎根故土到远赴他乡,无数青年毅然选择扎根乡村,脚踩泥土,背朝阳光,把汗水洒在基层,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华丽绽放。如果说助力乡村振兴的青年力量是“领头雁”,是“千里马”,那么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这群中国青年,便是一只只逆风翱翔的“雄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中国青年自愿请战,有身披白衣战甲的医务工作者,有服务社区的网格员、志愿者,有解居民燃眉之急的小区楼长、团长……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无惧危险、逆向而行,用实际行动真实诠释了当代青年应有的锐气和担当。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始终流淌在每一位中国青年的血液里。他们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在祖国需要时勇扛重担,在人民呼唤时挺身而出。这,便是中国青年,一群永远可以被相信的中国青年,一群永远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中国青年。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