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 “健身达人”非速成 盲目跟风不可取

2022

/ 0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朱肖明

  从刘畊宏成为“全网顶流”带动全民健身热潮开始,网友跟练受伤的新闻就随之而来。四肢酸胀、行走困难者占了大多数,更有严重者黄体破裂,住进医院。近日,22岁姑娘跟着刘畊宏跳操几天后视网膜出血的话题,再次引发大众对盲目跟风健身的关注。

  由于每个人身体素质不同,受伤严重到需要进医院治疗的程度,未必是跳操一个原因导致。但不得不说,刘畊宏跳操的高热度,使得很多平时健身意识不强、不具备健身常识,且无视个人身体状况的人盲目跟风起来。尽管每次在直播期间,刘畊宏不断劝诫大家要量力而行,但网友贪练、乱练的盲目行为仍在发生。

  网络健身不同于网红地打卡、网红店排队等跟风行为,首先,健身运动对每个人的体能有一定要求,“心血来潮”式的锻炼本就不科学,对身体无益;其次,健身运动传达的是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不应掺杂过多的社交成分,“别人跳,我不跳就落后了”,带着攀比心态的跟风,更要不得。只有量力而行,让健身运动成为一种自发的生活习惯,才是正确的态度和方式。

  如何量力而行?其实在刘畊宏的直播中,他一直在给出科学的锻炼方法。“能跟跳多久就跟多久,不要勉强”,提醒大家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控制运动时长。“如果你做不到这么多,可以少做几次”,提醒大家循序渐进地提高强度。而每段跳操结束后的“唠嗑”,也是不露声色地给体力留出恢复的时间。除此之外,最直接的“量力而行”就是时刻注意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一旦感觉不适,立刻停止。

  世上没有速成的“健身达人”,健身生活值得鼓励,但只有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摆正自己的心态,量力而行,才不会跟风练“伤”。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