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少些套路 让美发业回归技术与服务

2022

/ 05/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朱肖明

  近日,杭州刘先生在理发烫发时,头上被分12个区收费,每个区域收费398元,费用总额高达4776元。经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检查了解,该商家存在涉嫌模糊定价、诱导消费、损害消费者知情及价格欺诈等嫌疑,被责令停业整顿。

  在新消费时代下,大众对“变美”的需求日益强烈,美发业也越来越成为刚需。然而,虚假宣传、强制消费、办卡跑路、超范围经营……这些美发行业的负面舆论却常见诸报端。就拿上文提到的这家理发店来说,有网友统计,该店10余年来已被当地的电视监督节目曝光过30次之多,真是匪夷所思。

  由于理发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由商家自行定价,这就让不良商家钻起了空子,把自行定价当成“胡乱定价”。理发师自封头衔,服务标准不统一,收费方式更是五花八门。不仅如此,超范围经营甚至提供涉嫌违法的“增值服务”也成为了不良商家的盈利途径。由于单纯理发收入单薄,一些美发师更乐意成为这些“增值服务”的“推销员”,不去提升自身的技术和服务,反而去不断研究新套路“圈钱”。处于这些套路另一端的消费者,往往因为举证难、怕惹麻烦等原因而选择吃闷亏,市场监管部门也往往因为缺少实质证据而无法及时对这些商家进行整治。渐渐地,“理发店内有套路”就成为了大家默认的潜规则。

  过去,在“Tony”这个洋名还没有被玩成梗的时候,老一辈理发师被称为“剃头匠”。“匠”字,指在某些方面很有造诣的人。一名优秀“剃头匠”要掌握包括梳、编、剃、刮、捏、拿、捶、按、掏、剪、剔、染、接、活、舒、补共十六种技能,没有华丽的装修、没有办卡的套路,仅凭娴熟的技艺,便能让顾客得到惬意的服务。

  当下,美发业若要回归技术与服务的根本,需要消费者、市场监管部门、行业三方共同努力。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积极监督举报,敢于对理发店套路说“不”;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管,畅通举报通道,对违规、违法商家严打、严罚;美发行业则应自觉摒弃畸形的经营模式,重塑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从业者更关注于当好手艺人。消费者举报维权不含糊,监管部门监督处罚有力度,行业自律打造新气象,靠忽悠赚快钱的“套路”才能走不下去。

  随着时代的发展,真诚质朴的“剃头匠”已有些遥远,但技术为根、服务为本的职业理念不能丢。美发从业者唯有对专业有敬畏,对行业有热忱,才能让这个行业成为消费市场的常青树。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