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重拾烟火气,致敬普通人

2022

/ 05/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静宁

  从5月10日零时起,济南开始有序恢复餐饮(堂食)经营活动,两日来,大街小巷上的餐饮店开了,街上的人流也多了起来,济南往日的烟火气逐渐回来了。

  4月以来,济南出现新一轮本土疫情,不少小区被临时管控或封控,居家隔离成为这个春天里很多济南市民的“常态”。回顾40多天来的抗“疫”过程,来自普通人的配合和担当,温暖了这座城市。

  他们,是这座城市里最忙碌的骑手。在快递停运、非必要不出户的情况下,外卖配送等新业态群体成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不少骑手为了不被隔离,选择有家不回,承担起了重要的社会运转角色。这些默默努力的“小人物”,将物资传送给千家万户,也将温暖送到城市各个角落,让街头有了人情的温度。

  他们,是素未谋面的志愿者“大白”。被封控、管控之后,社区居民的生活节奏发生了变化,与外界接触最多的,无疑是拿物资和做核酸两件事。这让“大白”变成了社区居民生活里“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全天守在各封控楼前送物资、取快递,定时定点进行核酸检测、区域消杀,晚上则挤在隔离棚里。从“陌生人”到战友,他们让安静的社区涌动着爱心的暖流。

  他们,是“一起吃饭”的邻里亲人。疫情之前,人们大多行色匆匆,现代的都市生活拉大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墙之隔的邻居也少有交流。但社区管控期间,邻里之间送饭借菜、互相帮助,以前点头之交的路人,成为了“一家人”,一句句“没有饭可以来我家吃”,激活了普通人内心深处那份原始的善意和美好。

  居家隔离,隔住了病毒,却隔不住人情暖意。随着济南疫情防控形势不断趋稳向好,交通会回归拥挤,街道会重返热闹。在人们生活轨迹回归正常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曾同心抗“疫”的勇气,不会忘记同城共振的感动,更不会忘记同舟共渡的温度。不论是骑手、志愿者还是邻里邻居,他们都是芸芸众生里的普通人,这些普通人送出的温暖,汇成了照亮这个城市的微光。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济南重拾烟火气的这一刻,也让我们向普通人致敬。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