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狗咬人”,万不能止于罚款和道歉

2022

/ 05/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近日,发生在安徽合肥的一起“狗追人”事件在微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据相关媒体报道,5月8日,在安徽合肥一小区内,一条没有栓绳的小狗在一名小女孩身后紧追不舍将近30秒。尽管小女孩的身体没有受到实质性伤害,但也着实令人捏了一把汗。最终,按照《合肥市养犬规定》,执法人员给予犬只主人最高200元处罚。

  “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这一点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都或有耳闻。然而实际上,“人咬狗”是新闻,因为它建立在新闻“反常性”特点之上,但“狗咬人”同样容易引发大规模舆论争议,因为它已经实实在在地威胁到人身健康安全,已然成为当下社会突出且亟待解决的现实性问题。

  近年来,“狗咬人”的新闻屡见不鲜,大抵可分两类,一类是流浪狗“作案”我们暂且不谈,在这里我们需要重视的是那些家养犬只因没有被栓绳管束而造成人员伤亡的问题。这类事件,核心问题不在狗,而在人。

  先说犬只主人,仅从道德和意识层面来看,首先应该管束好自养犬只,在家怎么做是个人自由,而一旦进入公共区域,便要为犬只的所有行为而负责任。文明养狗的话题老生常谈,这直接映射的是个人的社会道德和素质问题。出门拴绳,万万不能是说一次做一次的表面工作,而要形成主动意识和习惯。

  再说相关管理办法、条例的制定和执行。近年来,各地关于犬只管理的相关规定陆续出台、补充,但实际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以本次事件为例,小女孩虽然没有受到身体伤害,但对心理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惊吓,而最终对于狗主人200元的处罚结果,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质疑和反对,“200元,能买一袋狗粮,却买不了记性”。我们常说防患于未然,对于狗咬人这件事,轻则吓人,重则致死。要真正杜绝此类事件发生,还需从相关规定制定和执行上从严不姑息,违法成本要提高、执法力度要加强,只有划出明确的行为红线,才能更加有效地规避此类事件风险。

  除此之外,设立合理的监督举报机制或许也是一计良策。通过不文明曝光台、“随手拍”等方式,倒逼犬只主人养成自觉自律意识,让文明养犬在邻里街道之间蔚然成风。

  “狗咬人”的可怕之处不仅仅在于养狗者对规则的藐视,更在于公众对“狗咬人”新闻的无视。要让狗不再咬人,还需多方共同努力,万万不能仅止于了了罚款和道歉。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