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

2022

/ 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从“五级”到“八级”,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有新变化。日前,人社部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将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和发展为“八级”,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人才。当前,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于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水平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然而,受固有偏见、职业前景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不少人对于是否走职业教育路线仍然存有顾虑。改革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提高其待遇水平,进而提升职业的认同感、美誉度,可以吸引更多劳动者从事技能岗位相关工作,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

畅通人才发展通道,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是各行各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新制度明确,在高级技师之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技术职务(岗位)。一方面,拓展和延伸了技能人才向上发展的空间,增加了技能人才成长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通过制定严格的评聘标准,优中选优让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为产业发展树立人才标杆。打破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激励他们不断向上发展,是促进职业技能人才发展的应有之义。

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将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水平。新制度还明确,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比照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同等待遇。首席技师薪酬待遇可参照本单位高级管理人员标准确定或根据实际确定,不低于特级技师薪酬待遇。建立与职业技能等级序列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合理确定技能人才工资水平,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这也体现出对技能人才的重视,让技能人才有奔头、有盼头,更好地激发技能人才的工作热情。

总而言之,要充分发挥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风向标”作用,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顺应技能人才发展趋势和企业人才发展需要,吸引更多劳动者从事技能岗位相关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