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观潮丨看见博物馆的力量

2022

/ 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海报观察员 徐坤杰

  又是一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协会设定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意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美好。

  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我国相关文博机构立足本地文物资源优势,纷纷推出特色主题活动。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见证“博物馆的力量”——5·18国际博物馆日直播周活动、第三届“文物山东 守正创新”博物馆直播联动活动、“大河上下·民族根魂”黄河文化云展览、“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第三届博物馆青年论坛”……

  无论是直播、展览、讲座还是论坛,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在城市各地一场又一场的“文化盛宴”涌现,“厚重”的博物馆正在“轻盈”地融入人们的生活。

  历史宛如不可触及的遥远故乡,而博物馆像是打开了我们回归“故乡”的时光隧道,在博物馆里,人类的情感、记忆和知识得以保存和传承,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得以连接和沟通。

  曾几何时,博物馆一度给人“高冷”的印象,总有一种距离感和不可亲近感横亘在博物馆与观众之间。而“国际博物馆日”的设立,就是要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吸引公众关注、了解并走进博物馆。

  从“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 ”“博物馆与青少年”,到“博物馆:促进社会变化的力量”“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再到在疫情大背景下,世界各地博物馆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发展困境,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更是被设定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回顾历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设定,每一年的主题都是对现实的关照和回应。

  事实就是,博物馆作为一个特殊的物理空间和文化空间,肩负有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交流、传播等核心功能。博物馆本就应被关注,博物馆的力量本就应被看到。

  也是因为这样,让博物馆热起来、让文物活起来、让公众参与进来一直是博物馆事业发展中必须要面对、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在我国,博物馆的角色、功能和力量一直被高度重视。2008年国家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规定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这无疑是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中,大多数国有博物馆实现了“无门槛”观游,博物馆的公共性、公益性和社会服务性愈加凸显。

  而且,推进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与我国博物馆强国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紧密契合。2021年国家文物局等9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馆强国,包括重点培育10至15家世界一流博物馆,实施卓越博物馆发展计划、中小博物馆提升计划。特别是在各地纷纷挖掘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建设特色“博物馆之城”的实践中,博物馆对于城市软实力的塑造力量也正在被看到。

  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来,从文物保护研究项目到文物资源IP开发,博物馆业加快了与数字化的牵手,无论是大型博物馆还是中小型博物馆,都在向“智慧博物馆”迈进。有数据统计,在我国76.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1.08亿件(套)国有可移动文物已完成普查登记并不断推进数据开放共享。

  博物馆通过深度挖掘自有的特色文博资源、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策划设计高质量文博精品节目,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文创高潮。 “国家宝藏”“博物馆说”“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河南春晚奇妙夜”……在一场场现象级“文化盛宴”中,文物鲜活了起来,观众被吸引了进来,“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被彰显了出来。

  如此,在多方、多因素的联合推进和促动下,近些年“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到博物馆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无论是“实地探馆”还是“云游观展”,博物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愈来愈密切,逛博物馆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博物馆的力量又何尝不是蕴藏在这种“亲密关系”中。

  方寸间一览千年,去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在驻足和打量间,在思考和理解中,在我们与博物馆的奇妙相遇里,博物馆的力量之光终会照亮我们的未来之路。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