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观潮|阳台种菜,“都市陶渊明”种出百亿市场

2022

/ 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观察员 张静宁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有阳光的窗户边上,大概是家里离大自然最近的地方。而在阳台种菜,让年轻人们短暂地变成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都市陶渊明”,得以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跳脱出来,感受到片刻的田园牧歌。

  阳台种菜·开端

  阳台种菜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火“起来的?大概没有一个确定的日期和事件,因为都市中的年轻人其实对田园生活的向往由来已久。从2008年开始,以《开心农场》为契机,网络上掀起了一阵不小的种菜偷菜风,此后在支付宝农场、芭芭农场等多个平台上,都有相关游戏的延续。

  其实公众对阳台种菜的追捧,存在一定的社会背景和大环境的影响。一方面逆城市化的普遍现状,让更多人对乡间生活充满期待,这不仅体现在阳台种菜上,也可以在慢生活类电视剧、乡村生活纪实类综艺热播上看出来;另一方面,年轻人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对精神层面的追求日益增加,而阳台种菜无疑是缓解精神压力的一种办法。

  当然,除了社会大背景的影响,阳台种菜这种新业态,本身也具有一定的独特性。通过整个种菜的过程,一是可以获得直接的愉悦感,这份愉悦感来自蔬菜带来的生机,和五颜六色的果实;二是可以通过每天的浇水、施肥获得劳作感,虽然非常辛苦但是却感到充实,这种充实会带来精神上的放松;三是由于种菜需要持续的坚持,在这个过程中还会收获责任感。

  虽然阳台是个小小的空间,但是阳台种菜却给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满足,这就给阳台种菜这个新的消费业态带来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阳台种菜·发展

  阳台种菜逐渐发展,成为了阳台经济的一部分。究其原因,可以说疫情期间的居家办公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封控让“家蔬抵万金”成了流行梗,居家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享受精神生活。零售端需求的旺盛,自然刺激了供给端的不断升级。

  这几年在购物网站上,居家种菜领域逐渐形成了一整条供应链。淘宝发布的《2022阳台种菜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淘宝天猫平台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猛增,购买人数连续三年增幅超过100%,国内围绕阳台种菜这一产业,市场规模可达百亿元。

  其实阳台种菜已经存在了很久,为什么在这几年发展迅速,逐渐成为了一个经济新业态呢?从消费平台看,淘宝等电商平台,将这个产业链条中涉及农业企业、加工商、种子商等多个领域的内容聚集在一起,包括农具、智能工具等,直接解决了传统种菜面临的环节繁琐等问题;

  从供给端看,现在市面上可以买到的阳台种子品种越来越丰富,生长特性适合阳台场景、水培逐渐成为趋势,而且培育设备也越来越智能化、颜值高,这些相对于传统种植,都透出浓浓的精致感,完全契合年轻人阳台种菜的精神追求;

  从需求端看,阳台种菜的“走红”吸引了很多种植“小白”入门,他们对种菜方面知识薄弱,存在“一条龙服务”的需求,这也非常符合阳台种菜零门槛的特征。

  在多种原因的聚合下,阳台种菜近几年迅猛发展。当然,也有一定的声音认为,阳台经济是疫情导致的人们阶段化的需求。但从长远来看,阳台经济已经有了趋势发展的动力,目前的商业前景仍处于上升时期。

  阳台种菜·成熟

  其实所谓阳台种菜的成熟,离不开阳台经济的长久发展。不论是阳台种菜、阳台生态系统还是阳台农场等,都从小众需求走向常态化,除了眼下种子、设备等相关用品的升级、农科院自研产品的推动,还应该更加在意它们带来的精神愉悦和满足。

  具体来说,现在阳台种菜圈层化传播的趋势比较明显,打开小红书,有很多阳台种菜的攻略,大多非常专业,但也有很多人完全在“状态外”。阳台经济需要长久发展,不仅要算“经济账”,还要算“精神账”,而“时尚感”就是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的重要原因。这份时尚感,则需要在科技性、趣味性、欣赏性和便利性上下功夫。

  比如现在的智能种植机,弥补了室内阳光不充足、空间小等问题,还有营养液EC检测笔、自动浇水器等,都给阳台种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再如种植带来的观赏性,可以说直接影响了种菜的动力,干净、整洁又美观的种菜环境是城市年轻人的基本需求,如果能有更丰富的视觉冲击感,便会让阳台经济的需求面不断向外延伸。

  还有最重要的便利性,在过去,怎么购买种子、工具如何使用让大多年轻人望尘莫及,大部分消费者只想体验种菜带来的精神享受,而不想过多地付出心力和体力。现在的种菜操作虽然已经较为简单了,但是对于部分品种仍然存在种植过程复杂、操作难的问题。这方面还需要企业的助力。

  巨大的市场需求,激发巨大的商机。全方位地系统推动,让阳台经济这个新业态正在发展得更加成熟。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