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星火汇聚 闪耀科技强国梦

2022

/ 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朱肖明

  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于日前发布了《大地上的星火》宣传片,致敬每一位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大地之上,何为星火?不管是紧贴群众需求、扎根基层奉献,还是聚焦前沿产业、潜心技术攻关。科技工作者们都如这大地上的星火,在各自的领域发出光,汇聚在一起,闪耀着科技强国梦 。

  回首峥嵘岁月,在新中国一穷二白,内外交困之时,老一辈科学工作者,毅然放弃海外优渥待遇,不畏险阻回到祖国,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为我国当代科学技术许多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丰碑的背后有闪光的名字,也有许多鲜有人知的名字。他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有的半个世纪默默无闻,有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就是这些默默奉献的星火,为新中国筑起了安全屏障,让民族挺起了脊梁。他们创造了“两弹一星”奇迹,也孕育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近年来,我们欣喜于这样的报道:“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5G登场、C919大飞机首飞成功……国之重器磅礴千钧、星光闪耀。我们在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方面的重大工程惊艳全球。这些耀眼的创新成果背后同样是一群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天眼”从预研计划到最终建成经历了22年时间,工作团队约有130多人,总设计师南仁东从壮年走到暮年,后因病去世,最终没能见证“天眼”捷报。北斗全球组网成功历时26年,实现了卫星核心部件100%国产化,这是400多家单位、30余万科技人员集智攻关的成果......面对科研“无人区”,更需要科技工作者“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但他们无怨无悔,在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同时,也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面对建设科技强国的迫切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们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或许他们依然默默无闻,但当下一个高光时刻到来时,我们应该知道那是他们在以科学家精神燃烧自己,创造光亮。致敬,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致敬,大地上的星火!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