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铸就辉煌

2022

/ 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是山东省今后五年围绕“走在前、开新局”需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放在了重点部署的十二个方面工作之首,位置之重要,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历史经验和发展实践已经无数次警醒我们,核心技术金钱买不来、化缘要不来,要拥有核心竞争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并且是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今后五年,山东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视为重点工作中的重点来抓,既是对时代使命的回应,也是对发展重任的担当。

  自立自强离不开自主创新,也可以说,自主创新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要素。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就必须做好自主创新的文章。近年来,山东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具备了良好的创新基础,高能级创新平台日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创新人才队伍规模庞大,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良好基础、资源优势为山东今后五年的自主创新路夯实了路基。不仅如此,在本次党代会报告的工作部署中,明确今后五年会继续通过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引育一流创新人才等关键性举措厚植创新活力、澎湃创新动能,让更多“千里马”在齐鲁大地创新创业的赛道上竞相奔腾。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决定发展。当前,山东正处在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加速迈进的关键时期,无论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形态重塑,还是突破资源要素约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自主创新都是决胜未来的“破局利器”“制胜法宝”。当前和今后,我们都需要把这个“利器”和“法宝”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这个重要节点上,对科技自立自强工作的重点部署,是发出动员令,是吹响冲锋号,全省党员干部应当激扬斗志、把握机遇,提振精气神,展现新风貌,凝心聚力争当全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蓄积动能,为国家建设科技创新型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平台、技术、企业、人才等多方面要素,需要不断完善自主创新体系,需要持续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等等。所以,永远不要认为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只是科研人员的事情、只需要那些“超强大脑”参与。科技自立自强,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应是贡献者。营造起全省尊重知识、崇尚科技的良好氛围,为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工作者解决好后顾之忧,让文件、政策掷地有声、落地见效,加油干、向前看,山东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远矣,科技创新驱动下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必将取得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