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儿童教材岂可打“擦边球”

2022

/ 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近期,“人教版教材插图”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引发关注。5月28日,教育部回应称,责成人民教育出版社立即整改,重新组织专业力量绘制教材插图,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新教材。同时,教育部部署对全国中小学教材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是教材内容、插图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教材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符合大众审美习惯。

  从网友晒出的图片来看,问题插图十分“辣眼睛”,人物形象设计奇怪。两眼迷离无神、眼间距很宽、嘴型像青蛙、发际线高,脸和身体都有些臃肿、笨拙和病态,丝毫没有儿童的朝气和灵气。不仅画风让人不适,还有很多怪异的行为,如翻眼皮、吐舌头。人们不禁要问,社会在进步,审美也在进步,为什么教材的画风反而倒退了?不仅如此,有的插图刻意注重“细节”,小男孩的隐私部位能够看到明显轮廓、小女孩的腿部疑似带有纹身……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这样的教材已经存在使用多年,如果没有此次网上发酵,还要持续多久?

  作品是作者内心世界的外在表现,文字作品如此,绘画作品也是如此。教科书、儿童绘本、音视频作品等,都应该符合大众审美习惯。教材的迭代更新,也应该立足于此。随着插图事件的发酵,网络上出现了一段插图作者吴勇早期的采访视频,他表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政治思想教育编辑室,自己做的一些东西被他们经常说“擦边球”,“挺有新意,但又不违反出版”。启迪幼儿心智,提高幼儿智力,内容优质的作品会随着时间的沉淀成为经典,经久不衰。相反,假如在作品中夹带“私货”,打“擦边球”,传递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和伦理道德的内容,必将遭到人们的唾弃。

  凡事都要有底线,任何人不应挑战规则、法律的红线。在“人教版教材插图”事件中,美与丑只是表象,网友更为关心的核心问题是,教材编写应该是专业的、严肃的,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的画风不正常,这样的教材又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核的?诚如人民日报微博所言,教材里有真理,有家园,也有灵魂塑造,哪怕配图也要契合大众审美、符合民族气质。一字一句、一图一画都应精益求精。高标准、严要求,以敬畏之心编写教材,以精品教材启智增慧、培根铸魂。人教社作为我国出版小学教材的主流出版社,理应承担起这样的责任。教育关乎国家的未来,请还给孩子一个干净的世界。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