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奔跑吧,少年!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2022

/ 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特约评论员 杨晓明

  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时,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小朋友们学习进步、快乐生活、茁壮成长。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对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美好期待,也是中华民族接续奋进的光明未来。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广大少年儿童勤学向上、刻苦磨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黄金期”,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少年时期最大特点就是易于接受新事物,在此期间树立远大志向,养成勤奋学习的好习惯,对其今后成长至关重要。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未来,民族希望,是每个家庭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热切期望。

  要培养和造就可靠、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必须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少年就像初升的太阳,要承担起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必须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树人,必须先立德;要成才,必须先做人。周恩来总理少年就胸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发出“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铮铮誓言。新时代的中国少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确立崇高的目标追求,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培育高尚品德,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不辜负时代重托,担负历史重任,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要培养和造就可靠、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必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少年是长身体长知识的重要时期,“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是新时代每一位少年儿童成长的必由之路。“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广大少年儿童要珍惜少年时光,勤奋学习,勇攀科学高峰。“玉不琢,不成器”,少年儿童要锻炼强健体魄,热爱劳动,磨练意志,练好本领,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

  要培养和造就可靠、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必须在全社会形成关心爱护少年成长的良好氛围。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让每一名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社会多一份关爱,孩子就多一份信心,我们的未来就多一份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要关爱少年儿童,广大儿童工作者,要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创造有利条件。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含苞的花朵,有了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养,绚烂绽放;美好的童年,伴随祖国的期待和党的关怀,多姿多彩。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让勤奋学习成为少年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人生搏击的能量,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奔跑吧,少年!“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