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图评|深耕人文沃土 扛牢“两创”担当

2022

/ 06/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制图:高文萍)

  海报评论员 张静宁

  齐鲁大地文化底蕴深厚,儒家文化、黄河文化绵延千年,沂蒙精神代代相传。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是山东九大比较优势之一。

  深耕人文沃土,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山东全新推出的文化创意品牌“山东手造”无疑是对山东文化的“转码”,把历史文化以“物”的形式呈现出来,不仅为工艺品赋能,还打开了文化产品背后巨大的消费市场。“山东手造”还可以与多行业相融合,通过创意和创新,为传统文化找到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也成为撬动多个产业、丰富山东名片的新方式。

  深耕人文沃土,要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近几年人们旅游不再局限于看“景”,而对精神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诉求,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性便显现出来。“好客山东”的影响力不断增大,在观光、研学、度假、康养等方面都释放了较大潜力。未来在文旅行业还有更多新布局、新业态,“好客山东”大有可期。

  深耕人文沃土,要在“破圈”上下功夫。所谓“破圈”,最多见的就是跨界组合,让文化焕发新生机。“好品山东”的提出,正是融合发展、资源整合的有效途径,通过行业产品讲好山东故事,更加贴合时代发展的步伐,也更加契合群众精神追求的需要。当然,除此之外,“破圈”传播还需要多个行业的资源转换,将文化产品生活化、现代化,开拓一片新的文化消费市场。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全面促进文化繁荣兴盛。深耕齐鲁大地这片人文沃土,可以将山东的文化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推动文化“两创”焕发新生机,从而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让山东的文化资源真正地活起来。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